2015浙江高中将全面实行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

2015年01月27日09: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改革永远不能停步。”1月26日,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2015年浙江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指出,2015年浙江将继续推进教育改革。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改革中,普通高中将全面实行分层走班教学。

  浙江的教育改革一直是近年来学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重点。2014年9月,浙江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高考[微博]综合改革两个试点省市之一,并公布了浙江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其中,在高中教学中,对7所试点高中实施了必修课走班教学。

  而在2015年,为了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浙江省普通高中将全面实行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

  提到分层教学,许多人自然联想到原来的“重点班”,但其实他们之间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以所有必修课均实施分层走班教学的杭师大附中为例,12个行政班分为科学与人文两大类,由学生自主选择。语数外三科,所有的学生均分层。人文类学生的物化生科目不分层,政史地分。科学类的学生,则反之。

  人文类共有4个班,分A、B两个层;科学类共有8个班,分A、B、C三个层次。层次越高,学生基础逐级递增。

  而对于层次的选择,则需要由成绩、老师评价和学生意见等多方面决定。不再是学校方面单一认定。

  “分层教学里学生有选择权,是动态的;‘行政班’是学校、老师指定的,是固态的。”刘希平在会上提到,对于分层教学来说,更强调的是学生的选择性,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配的,而不是过去“行政班”那种固定学生上固定课程的模式。

  刘希平还指出,在全面推行分层教学中,要认真落实学生选课权,坚决防止和制止课程赶进度、随意增加课时、挤压选修课、违背学生意愿强制确定选考科目等现象的发生。

  据了解,在2015年的教改中,还将重点做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各项启动工作。包括组织好高职院校提前招生、9类职业技能统一考试和首次新高考选考、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协调全国在浙招生高校抓紧公布专业(类)选考科目招生要求,加强对高中学校课程安排的指导,完善中考[微博]招生制度等举措。(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吴雨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走班分层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