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为寻求自由1个月离家出走3次(图)

2015年04月28日11:2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梓杰近照。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刘梓杰近照。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12岁男孩刘梓杰去寻找“自由”已经7天了。4月21日,他离开位于荔湾区的家,至今未归,父母四处寻找毫无头绪,希望热心人相助。而这已经不是刘梓杰的第一次出走了。  

  疑惑:12岁男孩为何频频出走

  荔湾区坦尾村坦尾西路,一间幽暗的出租屋里,一位老人泪眼模糊地坐在屋中。“这是刘梓杰的奶奶,今天刚从老家过来,天天哭着担心孩子”,母亲李冬凤招呼记者坐下,从袋子里掏出一张相片。

  这是李冬凤手上仅存的刘梓杰照片。照片里头的12岁男孩笑得十分灿烂。前两天,她跑出去找孩子的时候摔倒了,手机摔烂,里头的照片也随之不见。

  4月21日上午8点多,李冬凤发现儿子刘梓杰再次不见踪影。这一次,一起消失的还有他一直养的小兔子。这是男孩一个月来第三次出走。

  孩子为何频频出走?红着眼的李冬凤答不上话。她也不明白,去年开始,儿子怎么就变得越来越叛逆。

  李冬凤说,儿子的童年是跟爷爷奶奶在老家阳江度过。“我们忙着打工,没什么时间照顾他。”直到小学三年级,刘梓杰才来到广州父母身旁。

  “当时他爷爷奶奶就说他不好管”,李冬凤觉得这事情都不好意思跟外人讲,说白了就是孩子“手脚不干净”。她知道后,开始会打骂他,甚至要求他写保证书。去年开始,刘梓杰对父母的教育显露出反感。刘梓杰开始无故旷课,偷偷跑到亲戚家,后来竟然直接出走几天不回来。

  李冬凤说,儿子觉得出去就是自由,他要去追求自由的生活。

  担忧:坏人引诱他走上邪路

  4月份前两次出走,刘梓杰分别去到清远和深圳,一次是因为电视台报道,好心人帮忙寻回;另外一次,是他不小心摁了舅舅的手机,最后才被找到。李冬凤发现她跟儿子渐行渐远,“我们夫妻俩跟他说话,都不理我们”。

  由于多次违反纪律,刘梓杰已被学校退学。李冬凤称,有老师反映,刘梓杰曾劝说同桌跟他一起出走,“他劝他同桌,想不想摆脱学习的压力,想不想摆脱家长[微博]的管教,想不想得到自由”。

  而李冬凤更担心的是,儿子很可能已经跟不走正轨的社会青年搭上线。去年最初的出走,找到刘梓杰后,孩子跟母亲反映,有人强迫他去偷单车、偷手表,然后拿去天光墟卖掉。周围街坊也反映,偶尔看到刘梓杰跟一名十八九岁的青年在一起。“我现在最担心他被人拐去偷东西,干坏事”,说到这,李冬凤已经哽咽得说不清字句。

  尽管已经报警,李冬凤最担心孩子离开了广州,“他比我们聪明多了,总是会避开我们”。李冬凤说,最初刘梓杰出走仅在家附近,她张贴寻人启事后,被刘梓杰发现并撕掉。“我只能送到每个档口手里,我怕他看见了跑得更远。”刘梓杰关了手机,坚决不上网,“他说开机我们可以定位他”。

  时间已经过去7天,一点消息都没有。李冬凤心里害怕得不行。

  如果热心市民看到照片中的男孩,麻烦拨打以下电话:

  李小姐:13922103569;刘先生:13719175949;南都热线:020-87388888

  记者连楷 实习生叶雪丽

 

文章关键词: 离家出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