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什么样的父母才能养出精英孩子

2015年04月28日17: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几天,网上的一篇文章被广泛流传,大概写的是一位出生在精英家庭的女孩,能力强、知识面广,从中学就开始阅读原版的莎士比亚文章的故事,在这个故事的背后,她的父母所能给的家庭环境因素以及父母一起参与进来的学习过程才是我们这些出生平凡的父母值得去学习和尝试的。

  如果我们没有可观的经济实力,就该放弃和孩子一起的各种尝试吗?

  假设:某精英家庭的孩子希望到某个国家去游览博物馆,而我没有钱,孩子对世界名画也有兴趣,我们就没有办法跟孩子一起学习了吗?

  完全是有可能的,我们可以通过和孩子一起购买画册、网上查阅资料,和孩子一起来学习呀!

  再假设:某精英家庭的孩子喜爱马术这样的运动,而我没有钱,孩子也爱马术,我们没有办法和孩子一起玩耍了吗?

  我们完全可以给孩子讲关于马术的相关知识啊,然后用其他的运动方式替代马术,比如乒乓球、跳绳、跑步,都是健康的存在方式吗。

  再假设,孩子爱听音乐会,我们去不起现场版的,视频版的我们总是能够给孩子的。(虽然效果各不相同,但是我们不也在尝试吗?)

  当然还有若干的假设和假如。

  我们不能否认不一样的家庭视界是完全不一样的,资源整合能力也是完全不同的,对社会的理解也是不同,但是我们就应该放弃让孩子对世界的各种努力和友好的尝试吗?

  ……

  我出生贫民,难道我就不能通过学习,通过和孩子一起的不断尝试,让孩子获得更宽的视野吗?

  那么问题来了。

  其实也是很简单。

  就像我身边的很多父母一样,很多父母就算已经是精英,不为经济所困,可是依然懒惰,和孩子一起的学习、成长、折腾和各种尝试都没有,那么这样的家庭又怎么能培养出更为优秀的精英呢?

  所谓精英,代表着资源整合能力、代表孩子的视野宽度、代表着孩子的学识。

  我们是贫民,资源整合能力不足,那么视野的宽度呢?学识呢?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中,我们都是可以通过和孩子一起的努力后天获得。

  最关键的是父母,你是否愿意让孩子成为更优秀的人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抛弃你自己所有的狭隘的观点、抛开你自己的认识限度,用开放包容的特点和孩子一起去学习、去玩、去各种折腾。

  每个城市都有的几十个博物馆,你都带着孩子深度的学习完了吗?

  每个图书售卖网站的那些热门图书、各个学科的趣味图书、各种世界名著,你都带着孩子读完了吗?

  每个城市各种社团组织的活动,周六日你都带着孩子一起去参与了吗?

  以北京为例,如果孩子喜欢音乐,各种演出的最后排其实只有几十块钱的门票,你都带孩子感受和学习了吗?

  ……

  如果你没有。

  你就只会停留在对那些所谓的精英家庭的经济来源、资源整合能力感到不平衡。不平衡不能改变任何现状,不能让你和你的孩子成为他们那样。

  那么作为父母,就要带着孩子去折腾、去尝试、去努力,竭尽所能的去努力。

  也许这样做了,我们的孩子依然比别人差很多,但是这有什么要紧呢?如果不做,可能会更差呢!

本文选自米小妈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精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