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中小学取消布置“家长作业”(图)

2015年04月30日10:3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娃娃的作业爹妈做 威海中小学取消布置家长作业娃娃的作业爹妈做 威海中小学取消布置家长[微博]作业

  “孩子上交作业的诗,其实是我的‘作品’。”市民赵女士说,上三年级的儿子向她“求助”写诗的作业时,她就帮忙代办了。于是,孩子的部分作业成了家长的甜蜜负担。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在课程、教学等方面都做出了细致规范,特别要求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记者了解到,威海市各学校目前积极推进学生作业统筹管理,对家长的家庭作业说“不”。

  小手工和小诗作 娃娃的作业爹妈做

  “妈妈帮我写的诗,同学们都夸厉害!”上三年级的东东(化名)说。市民赵女士说:“三年级的孩子哪会写诗。”赵女士说,儿子的清明节作业有一项实践是做一首关于清明的儿童诗,可这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无奈赵女士就揽下了这份作业。“我也不会啊,只能上网查查素材找灵感。”赵女士说。

  据了解,部分学校为了锻炼孩子动手动脑能力,会在假期布置剪纸、树叶画等手工作业,还有像作诗等提升类作业,但很多家长和赵女士有着同样帮孩子做作业的经历。孩子做不了,家长代劳,忙了家长,清闲了孩子,孩子的作业成了家长的甜蜜负担。问题的关键在于作业超出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家长选择越俎代庖。针对这个问题,家长也明显分成了两派:“不帮忙做,孩子能完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否则就失去了作业的功效。”家长于先生说。而家长刘女士觉得:“帮忙做,孩子养成不做作业,遇到困难就放弃的习惯更不好。”

  “其实是作业的设计问题。”威海市码头小学副校长杨晶认为,老师布置作业时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超出孩子实际能力的作业不可取,但孩子做作业遇到困难时,帮助孩子不等于大包大揽。”文登某中学教师刘老师建议,家长应多启发孩子。家长把握好尺度,手工作业还可以是亲子的好途径。

  “家长作业”叫停 学校每天“晒”作业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下称《规范》),在课程、教学等方面都做出了细致规范,明确禁止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以限制一些学校让家长帮学生抄作业的行为。

  “你看学校网站上会对作业进行公示。”杨晶说,按照威海市教育局要求,在学校官网首页设置减负六公开版块,点开就能查看每日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到五年级共有语文、数学两科作业,完成时间平均30分钟。记者看到,每科作业都设有A类和B类。“A类作业难度比B类稍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作业种类。”杨晶说,分层次设置作业,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避免出现超出学生实际能力的作业。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文登区教育局就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作业网上公示制度,学生的自主时间进一步增加。根据《规范》,为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完不成作业的,家长出具证明,教师不得追究学生责任。对学生作业中反映的问题要做归因分析,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学生进行指导,加强矫正性教学。同时,鼓励学生自己设计作业。

  作业题材新颖又有益 获学生喜爱

  老师布置作业,在学校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在学情不断发展的现代校园里,布置作业也成了一门艺术。近日,威海一中国际学部的学生们交上了自己的寒假作业结题报告。这项名为“薯薯成长记”的寒假作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由威海一中国际学部历史、生物等学科老师联合推出。

  “学生种一颗番薯苗,就是地瓜苗,用拍照等方式记录苗种的成长。”威海一中副校长苗芃说,这份看似简单的作业却饱含历史、生物、营养科学等多项学科知识。学生需要完成一份报告,可了解中国引进地瓜的历史背景、种植史,记录成长过程中对土壤、水分的需求等生物学科涉及到的知识。“很多学生将地瓜苗种成了盆景,这又体现了学生对美的创造与欣赏。”

  “没有学生喜欢枯燥的作业。”苗芃说,薯薯成长记这份作业,给了学生去自我探索的机会,研究色彩的去进行脑力活动,为以后写论文、做研究都开了好头。苗芃建议,老师可设计新颖的作业,让学生从最简单的活动入手,将学到的东西与实践相结合,学生收获的将远比作业本身多。

  根据《规范》,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留书面作业,不等于没作业。”杨晶说,学生在校学习的除了文化知识,还有热爱劳动、孝敬父母等做人的道理。学校会引导孩子放学后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实践性作业。利用清明、五一、暑期等节假日进行社区活动,例如慰问孤寡老人,清理街边垃圾等。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