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性教育常见6误区:长大自然就懂了

2015年05月03日10: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孩子性教育这个问题上,其他国家的爸爸妈妈已经目标明确,信手拈来了,可国内的家长[微博]们还停留在“教”还是“不教”的讨论上。以下六个观(wu)点(qu),你别说自己没想过!

  1、“我的孩子还小,还在看动画片呢,还不懂这个”

  孩子小,接受能力和可塑性更强,正是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这时家长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孩子盲目寻找负面的性信息,即使看到负面的性信息,孩子也能正确对待。若等孩子“懂这个”时,家长也许就只能“亡羊补牢”了。

  2、“我的孩子对性不感兴趣”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孩子自出娘胎就已经具有性心理了。这一点小编也不敢苟同,但从三四岁的孩子喜欢偷看妈妈洗澡、四五岁的孩子爱“研 究”自己的性器官这些现象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性会越来越感兴趣。加上“你越是遮遮掩掩我越有偷窥欲望”乃人的共性,孩子也不例外。

  3、“我觉得我的孩子能自然地走过来,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从20年前与现在的青少年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数据对比,我们就能知道,我们的孩子面前的路与我们走过的路是否一样。世界在改变,观念在改变,对孩子的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学习成绩已经不是孩子“有没有问题”的唯一判断标准,孩子的心理成长应该成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重点。只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才知道孩子有没有问题。

  4、“我的孩子生活环境很单纯,没必要让他(她)知道这些”

  孩子也是一个“社会人”,你能保证你们家的环境单纯,却无法保证孩子有朝一日放开你的手去外面“闯荡”时接触的社会也同样单纯。在信息如此开放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接触性信息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与其等“意外”发生后才被动接受,家长不如主动提供正确的引导。

  5、“学校有性教育课程,家长不便和孩子谈性”

  最好的性教育是机会教育,在孩子出现与性有关的困惑时进行最好,而这样的机会往往发生在家里,要靠家长的细心观察。把性教育推给学校,是家长在推卸责任。

  6、“让孩子了解性的细节,可能诱发孩子模仿”

  诚然这是很多家长在幼儿性教育问题上的最大担忧,也是现代性教育观念为人所诟病的一个“漏洞”所在。但小编认为,行为和细节揭开了蒙在性上的神秘的面纱,淡化了孩子对性的好奇,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孩子的盲目尝试。“说”的意外发生几率是1,而“不说”的几率是2、3,甚至更高,你选哪个?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误区幼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