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网帖“7岁男童死于进藏”为假消息

2015年05月07日14:3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帖中配的孩子照片网帖中配的孩子照片

  网帖自述:

  带儿游西藏,不料成诀别

  5月3日,网友“上帝的子民2014”在“我的汽车之家”网站的自驾游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带儿子自驾进西藏,却成为了诀别,一个父亲泣血的忏悔》的帖子,讲述了一段令人揪心的经历:“今年4月20日,我带儿子从家出发,开始了已经计划几年的西藏自驾游。为此我向单位请了年假,因为儿子已经7岁了,过了暑假就要上小学,所以我特地早早就向单位请了10天的年假,再加上五一三天假总共有两周的时间游玩……当行驶到二郎山大概三分之二的高度时,儿子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我立即飞奔返程,到达雅安时,儿子已经完全陷入了昏迷,我自己开进了雅安人民医院,医生会诊后告诉我,孩子情况严重,在采取了简单急救措施后,让转往成都市儿童医院,于是我们上了救护车,一路飞奔于当晚11点到达成都市儿童医院……凌晨1点半,成都市儿童医院医生从抢救室出来,告诉我孩子已经死亡,那一晚直到天亮我也不知道后面都干了些啥,当看到儿子从抢救室推出来被送往太平间时,我嚎啕大哭……解剖显示孩子的颅内和肺部都有巨大的水肿,正因为此导致孩子颅内压迫,肺部水肿急性窒息死亡……”

  对于该帖,像爱卡四川ID“心境宽”这样的网友的意见占了大多数,他表示,“惨痛的警示……痛苦的父亲请节哀,虽然再多的安慰语言也无法减轻痛失爱子的悲痛,愿孩子天堂快乐!”

  还有网友看完感到后怕,比如网友“成都白手帕”表示:其实小娃娃不适合去高原……每年白帕都会组织川分同学自驾一次红原或新都桥,发帖召集时都特别注明了不要带小朋友,但总有家长[微博]不听招呼……每年我的压力都相当大……

  疑点重重

  记者求证:医院和殡仪馆均否认

  在汽车之家的自驾游论坛上,“上帝的子民2014”目前是LV2等级,仅有5条发帖记录。记者试图与其联系,发现对方设置无法发送私信。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致电雅安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对方称,排查帖中提到的23日入院记录,并未发现符合描述的儿童。

  帖中称孩子由雅安人民医院转入成都市儿童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伏医师向记者解释,该院孩子转院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医院转院,按照双向转诊要求,儿科会给医务科打电话,由医务科联系上级医院,获准后通过救护车转院,“但我们当天并未有符合描述的孩子转院。我在当天没有接到过相关的电话。”

  伏医师告诉记者,另一种就是孩子父亲自己跟上级医院联系,获准后其拿到证明自行转院。“网帖中父亲提到通过救护车转院,而我们医务科没有看到证明,不知道具体经过,这是不可能的。”

  帖子中提到被转入的成都市儿童医院院办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死亡病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排查完整个4月份的死亡记录之后,并未发现符合发帖者描述的患病儿童。”

  此外,记者也联系到成都殡仪馆的负责人,对方透露4月26日没有符合情况的孩童火化的记录。

  记者致电汽车之家论坛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他们不知道这个帖子的具体情况,也不能提供发帖人的具体信息。对于一些网友质疑该帖子是虚假的,工作人员回应,网友质疑很正常,但是他们只会在证据充足的情况下删帖。如果投诉该帖,要1至3个工作日才会出结果,具体可看该帖在论坛的情况得知,不会另外通知投诉人。

  网友质疑网帖中存在4大疑点

  在医院和殡仪馆均表示无法查到网帖所述的情况后,网友对原帖的路况、地点和医院术语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质疑。

  疑点1 二郎山上没酒店

  网友“下山猛虎行天涯”说,“二郎山上没有人居住!更没有什么酒店!”

  还有网友提到,3月15日至9月30日,国道318线雅安市雨城区多营至芦山县飞仙关近10公里路段实施单向(飞仙关至多营单向)通行。

  疑点2 行程时间存疑

  “下山猛虎行天涯”说,“一共才十三天的假还去西藏?太假了!十三天你能进出西藏!你开跑车吗?限速限时西藏你能走到哪里?”

  “土木男生”说,文中提到第四天翻折多山到达雅安,其实应该是雅江,证明了他没走过此路段。即便从折多山上返回头,最近的康定也有州人民医院,不可能舍近求远赶到雅安。从泸定、康定或新都桥出发,爬上折多山后再回头当天赶到雅安,路程超过600公里,按现在的路况他绝不可能完成。

  疑点3 救儿路线舍近求远?

  正在康定休整的“穷光万道”也百思不得其解,“折多山到康定只有40多分钟车程。而且治疗高反康定的甘孜医院应该比国内其它医院更有经验。不知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为何舍近求远?”

  疑点4 严重高反不会那么快好

  根据发帖者描述,他出发后第三天下午,小孩出现了高原反应,他拿出已经准备好的抗高原反应药给他服下,第二天早上起来,小孩的精神状态比昨天好了很多,直到出现后来的严重高反。但一些有过进藏经验的网友纷纷提出,严重高反后不会那么快就好,何况随后就出现了肺水肿的现象。

  果壳网友引述马偕儿科黄瑽宁医师的一篇博文称:对儿童而言,只要爬超过2400米的高山,就有可能发生高山症。专家建议,两岁以下小朋友最好别在超过海拔2000米以上过夜,而2-10岁小朋友最好别在3000米以上高度过夜,以策安全。

  南京援藏医生:

  健康孩子去西藏问题不大

  昨天,有过援藏工作经历的儿科专家、南京市第一医院钱胜华医生告诉记者,年龄小并不是进藏的禁忌。“从我的经验来看,说到高原反应,小孩比大人反而要轻。”“如果本身没有基础性疾病的话,一名7岁的健康孩子,是可以去高原旅游的,甚至更小的孩子都可以。”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于丹丹

  高原反应本身不会致死,要命的是并发症

  昨天钱胜华医生告诉记者,如果这一帖子是真实的,那么有一种可能,孩子本来就有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或者原来就存在心肺功能的问题。

  其实,高原反应本身并不会致死,最危险的是由其引发的并发症,如高原性脑水肿、高原肺水肿。这两种病多见于快速进入4000米以上的情况,发病较急。

  高原肺水肿多在登山后3~48小时内急速发病,也可能延迟到3~10天内发作,症状主要有头痛、胸闷、咳嗽、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个别严重者可能出现少尿、出现大量血性泡沫样痰等。高原肺水肿的发病,取决于上山的速度、海拔高度以及达到高山后从事体力劳动的强度等因素。遇到这种情况,必须尽快往回撤退到安全区就医,并使用随身携带的高压氧罐进行吸氧治疗。

  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瞿媛医生说,凡是患有心肺功能不全、高血压、严重贫血以及妊娠期妇女是不能上高原旅游的,那样很容易因本身的氧气运输功能不全引发危险。

  别迷信红景天等抗高原反应药物

  提到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很多人马上就想到红景天。“长期以来,大家都习惯推崇服用红景天,但效果不绝对。”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瞿媛医生告诉记者,以红景天为例,它被广泛用于抗衰老、抗缺氧和提高脑力及体力机能等方面。因为其在海拔3500~5000米的高原上依然能生长,被认为具有良好的高原“适应性”,提炼而出的药物也可能具有提高机体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有些人服用后依然会发病。“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对照试验证实红景天对于高原疾病有效。”瞿媛医生说,特别是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等肺水肿症状的人,服用红景天是没有用的。

  “我去西藏之前,也吃过红景天,但说实话没有什么作用。所以大家不要迷信它的功效。”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钱胜华医生告诉记者。钱胜华医生说,去高原,可以带上感冒药、控制肺部感染的抗生素,以及扩张支气管的药物,还可以带一些安眠药,能让晚上休息得好一些。“当然用药之前必须要咨询医生。”

  坐火车或自驾能躲过高原反应?

  过去进藏主要是乘坐飞机,短时期内到达海拔高的地区更易发生身体不适。很多人认为,现在坐火车或者开车去,进藏的过程相对较长,人体有个过渡,高原反应不至于太剧烈。

  专家说,年龄过大或身体状况不佳的人应对特殊环境的能力下降,长途劳累容易感冒或患上肠胃病,更容易发生急性高原病。

  特别提醒

  高原旅游务必留意这4点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钱胜华医生曾经作为南京援藏医疗队的成员,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工作过10个月。对于准备进藏的市民,他也总结了一些自己的经验。

  1、在去高原之前,必须给自己和孩子做全面的体检,看看心肺功能有什么异常的情况。

  2、旅行者在到达目的地后则应该避免过度劳累、饱食和饮酒。在旅游的整个过程中,一定要休息好,可以服一些镇静的药物。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缓解高原反应是很有帮助的。

  3、千万不能带着疾病去高原,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感冒,都可能引起肺水肿等大问题。

  4、快速进入高海拔地区(>2700米)的旅行者可以考虑携带预防药物,自驾人群备上氧气瓶。

文章关键词: 网贴假消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