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建自行车驾校 100多名学生拿驾照(图)

2015年05月12日13: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珠海首个校内自行车训练场外贴满交通安全知识,高年级学生定期会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培训。珠海首个校内自行车训练场外贴满交通安全知识,高年级学生定期会为低年级学生进行培训。

  奇趣校园

  地点:金湾区三灶中心小学

  南都讯 记者杨亮 珠海一小学2013年11月斥资建成全市首个校内自行车训练场,要求学生通过考试并获得校园“驾照”后才能骑自行车上下学一事经本报披露后引发关注。一年多过去,如今该校已经有100多名学生考取了“驾照”,也有学生因路考不过关等待补考。

  模拟考场设有斑马线红绿灯

  该模拟自行车考场位于珠海金湾区三灶中心小学一个角落,面积约200平米,墙上挂满“交通安全儿歌”及交通安全知识。基地中间是一条模拟的人行道,以及一条8字骑行测试道,各种交通标识、“斑马线”、“红绿灯”一应俱全。

  校方2013年11月投入3万元建设该基地,这也是目前珠海市校园内首个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学校负责人11日下午透露,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通过自行车的理论考试和路试,拿到了学校颁发的“准骑证”,取得了骑自行车上下学的资格。

  “学生们都很踊跃,今年又有100多个学生报名参加考试,将在6月份集中开考。”该名负责人称,尽管该考试未获交警部门认定,学校颁发的准驾证只在校园有效力,但整个考试,无论是理论还是路试,都严格参照正规考试,报考自行车的学生必须年满12岁,学生自行申请后,学校每学年集中举行一次考试。

  校方称,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能顺利通过理论考试,只有路试每次都有部分学生被卡主,特别是学生骑自行车走8字时容易出现,需要补考,“每年会提供一两次补考的机会,如果还通不过就只能等明年,这期间不能自己骑自行车”。

  建成后学校未发生学生交通事故

  谈及建设自行车驾校的初衷,三灶中心小学副校长丘琼玉说,学校地处三灶交通要道,一出门就是车水马龙,而2012年学校与原伟民小学合并,学生人数从原来的1000多人骤增至2000多人,翻了一倍,不少学生因为距家较远,需要骑自行车,存在严重交通隐患,所以学校才建设该自行车训练基地和交通安全教育基地。

  丘琼玉介绍,除了考取自行车“准骑证”,学校还培训高年级学生做讲解员和文明监督员,定期为低年级学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同时邀请家长[微博]到学校基地参观,趁机为其中不少经常开摩托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补课”,取得显著成效,基地建成至今学校再未发生一宗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

  [学生说]

  能不能把“驾考”年龄放宽

  学生们大多对学校建模拟驾校,考自行车“驾照”的做法表示赞同。“它能帮助同学了解更多安全知识,避免发生很危险的交通事故。”三灶中心小学学生赵思琪说。一名已经考过驾照的学生说,自己很早就会骑自行车了,但过去一直以为交通规则就是过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通过考试,才知道原来里面有很多讲究,也会看交通标志了,“每次跟家里人出去,我都会告诉父亲这个交通标志是什么意思”。但也有学生表示,能不能把考“驾照”的年龄放宽,12岁基本上只有六年级学生才有有资格报名,考完就快上初中了。不过学校表示,年满12岁考自行车“驾照”是法律的规定,不能通融。

 

文章关键词: 小学自行车驾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