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必读:孩子玩电脑是疏还是堵?

2015年05月15日14: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科技的发展给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经常有父母抱怨孩子因沉迷于各种形式的电子游戏耽误了很多时间。在这个问题上,父母们可能会听到许多声音,这些声音里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个是“疏”,这些父母认为科技进步势不可挡,电子产品无处不在,不让孩子玩也没用,不让在家玩,孩子可能到外面玩;另一种是“堵”,这种父母只看到了玩电脑的坏处,采取禁止孩子玩的办法。那么,父母究竟要如何把握这里的火候呢?

  关于“堵”的问题,我先讲一下我身边的两个故事。有一年轻的妈妈曾经和我们讲了一段发生在她老公身上的事情,很耐人寻味。据她讲,他家里有很多变形金刚,刚开始我们还很诧异,因为变形金刚好像现在的孩子都不再玩了,已经有很多年没听到这个名字了,后来她说:这些变形金刚都不是自己孩子玩的,而是她老公玩的,老公经常在家不管孩子,只玩变形金刚,他家的变形金刚摆满了一柜子。她老公如今痴迷于变形金刚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他的童年,他的母亲严禁他玩变形金刚,主要怕他玩物丧志,耽误学习。再讲一个亲眼目睹的例子,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从中国来新西兰时间不长,有一个嗜好,就是养猫,养猫这个嗜好给她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平添了很多的麻烦,特别是租房的时候,因为大部分房东都不愿将房子租给养宠物的人,可是这个女孩在这件事上表现得十分执着,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即使多付房租也在所不惜,后来养的猫从一只增加到了两只,养猫的器具从猫窝到玩具一应俱全,后来问她为什么这么喜欢养猫?她的答案是:我小时候想养猫,我妈妈不让我养。这就是他养猫的全部原因。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所以当父母想完全禁止孩子玩电脑的时候,考虑一下这两个故事,他们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些启示。

  既然“堵”有问题,那么“疏”呢?曾听到过某位专家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她建议如果孩子喜欢玩电脑,就让他一连玩上几天,玩腻了,孩子也就不玩了!我对这个意见不敢苟同,也不想去尝试,因为我知道一个孩子即使玩上三天三夜,也不会腻的,因为玩电子游戏是“玩无止境的”,过了一关还会有一关,升了一级还会有一级,后面的挑战永远会存在,正是这些“挑战”对孩子们有无穷的吸引力。那么如何疏导呢?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和孩子约法三章。玩电脑像做其他事情一样,一定要有游戏规则,可以和孩子在玩之前有一个约定:

  1)   

  有所玩、有所不玩。老师布置在电脑上做的作业,要按时完成,同时还要告诉孩子暴力、血腥、色情的不能玩;

  2)   

  时间问题。这就要父母通过各自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孩子协商,一些要素如:周一到周五之间是玩还是不玩?每次玩多长时间?每天玩多长时间?我们家的规定是周一至周五不能玩与课业无关的电脑里面的游戏,周六、周日可以分别玩半个小时。

  3)   

  违反上述约定的后果。例如:超时如何处理?如果因为玩电脑耽误了学习、做其他的事情怎么办?在我家,孩子玩电脑都是自己控制时间,如果超时了,下一次的电脑就不能玩了。但是如何保证孩子玩到规定的时间就自己主动停下来呢?这里需要在一开始,就给孩子培养好习惯,这里有一个原则,特别是在孩子还没有培养好这种习惯的时候,父母对孩子玩电脑的时间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整个局面就失控了。记得,大娃开始玩电脑的时候,经常过时间,因为孩子正玩得起劲,如果到时间了,他们还是会想方设法玩儿完再说,约定好的时间早已放到脑后去了,说老实话,有时我们成人遇到类似的情况还不是和孩子一样吗?当孩子过时间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告诉他时间过了,下次电脑不要玩了,有几次孩子就知道:爸爸妈妈也在关注着时间,下次不要再过时间了,毕竟为了多玩这几分钟会导致后面几十分钟不能玩,过时间是很不划算的事情。

  各种类型的电脑、智能手机、Pad在人们学习和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这犹如历史的洪流无人能挡,这些电子产品犹如我们家中的切菜刀,用于烹饪就是利,用于伤人就是害,如何做到顺势而为、变害为利,既不能简单地“堵”,也不能完全放开地“疏”,把握住这里的火候需要我们父母的智慧!

本文选自父爱本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玩电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