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从业者集结北京 探讨艺术教育真谛

2015年05月15日16: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艺乐东方集团总裁、乐乐牛创新艺术教育体系创始人程小强发言 艺乐东方集团总裁、乐乐牛创新艺术教育体系创始人程小强发言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致辞
主题为《互联网时代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论坛现 主题为《互联网时代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论坛现
主题为《重视艺术教育的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论坛 主题为《重视艺术教育的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论坛

  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情感力和创造力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不高,艺术培训机构和师资的良莠不齐与巨大的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反差,公众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也存在误区,甚至是严重的功利化倾向。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

  5月14日,由中国网联合艺乐东方教育集团在北京大学[微博]举办了“中国好教育·2015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暨乐乐牛创新教育大典”主题活动,来自全国的艺术教育从业者与专家进行交流,并对更好的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开展教育教学进行了探讨。

  在《重视艺术教育的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的分论坛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这从政策方面明确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但目前,很多学校,特别是农村地区,音乐课、美术课开不好,这其中很大原因就是缺乏师资。我建议设置师范艺术系,多向中小学[微博]派一些老师。另外也希望我们的社会培训机构能够多开发一些艺术教育类的社会培训,不仅面向孩子,也面向为我们在座的老师来做一些培训,以提高我们的师资力量。”

  有参会代表提问,如何正确认识艺术教育真正意义时,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邓佑玲认为,在观念上要重视,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要培养他们的某一项技术,技术不是核心,技术不是本质,而是要培养孩子的这种综合的感性能力和审美素养。在这里借这个平台,呼吁我们全社会要重视对孩子综合能力和人文审美素质的培养。

  在《互联网时代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为主题的论坛环节中,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谢嘉幸认为,为人生而音乐,而艺术,互联网给艺术教育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挑战,但最根本的不能忘记艺术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说的正是艺术教育的这一本质。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讲师黄翯青说,“互联网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但是并不能解决教育所有的问题。我认为用互联网解决儿童艺术教育并不科学。我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幕课在国外掀起的浪潮,没有在国内有下文,这就是一个教学方法,好用就用,不好用就不用,幕课再精美,也取代不了教学的互动交流,对于0到6岁的音乐教育来说,更是如此。”

  艺乐东方集团总裁、乐乐牛创新艺术教育体系创始人程小强以“做教育要有大眼界,做教育要有大胸怀,做教育要有大平台”为主题阐述了本次论坛的筹办始末,期待通过搭建艺术教育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更多有潜力的教育项目得到发展机会,让更多的艺术教育校长们打破传统束缚拓展新思维。

  为打造中国最专业最具科学性的艺术教育权威研究机构,培养更多具有与欧美先进艺术教育理念接轨的行业精英,在本次活动中,艺乐东方艺术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这对解决艺术培训校长运营管理上遇到的困难,增加国际艺术课程交流有着积极的作用。(完)

文章关键词: 艺术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