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一小:开展艺术教育 成就孩子幸福人生

2015年04月23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开展艺术教育,提升艺术素养,成就孩子幸福人生

  一、学校基本情况:

  密云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12年,是一所较大规模的农村城镇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现有32个教学班, 1367名学生生, 87名在岗教职工,有市级骨干教师1名,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名,校级骨干教师14名。

  学校以“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办学宗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新课程,充分认识艺术教育在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中的地位、功能和作用,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二、艺术教育格局现状

  (一)师资情况分析:

  1.校内师资:

  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具有很高艺术素养的专职艺术教师,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课程,学校现有3名音乐教师、2名美术教师,1名书法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艺术教师队伍比较稳定。

  2.学校艺术课程开设情况

  近年来,我校一直把落实国家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相关要求放在首位,牢牢抓住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艺术课程开课率为100%。并将艺术教学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在此基础之上,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和学校实际,开展了学校管乐、合唱、舞蹈等特色社团,通过艺术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全面发展。

  3.社团建立现状:

  目前我校一共开设科技、体育、艺术类课外活动小组和社团117个,参与辅导和管理教师125人,参与活动学生1676人次,参与率100%,我们还广泛开发外部师资。我们与中国管乐学会合作、与海阔扬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聘请外部师资共计37人,共计开设45个社团。另外我们针对学校艺术特色聘请专业领域人员组建特色小组。另外我们针对学校艺术特色聘请专业领域人员组建特色小组。如:快聘请县文联主席陈光启辅导快板,聘请县文化馆马春轩辅导京剧,聘请市里花键专家黑国福辅导花键,邀请家长[微博]志愿者张长有辅导学生摄影,最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三、整合高校、社会力量,形成育人合力,助推学校特色发展

  (一)主要背景: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的讲话及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重要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整合高校和社会力量资源优势,加强与小学的协作共建、资源共享,形成育人合力。据此,开展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联动互动的新局面。2014年5月,我校与高等学学校---中国音协管乐协会、社会力量--海阔扬帆艺术教育有限公司进行资源优势整合,加强协作共建、资源共享,形成教育合力,旨在通过小学阶段的学习,使学生艺术素养得到提升,学习能力和个性得到发展,并使学生形成广泛的兴趣和爱好,积极推进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发展。

  (二)具体做法:

  我校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专业与资源,以管乐艺术的传播和推广为核心,以学生社团和课外活动有效开展为辅助,助推我校管乐特色教育的发展。主要做法:

  1.整合高校资源,提高艺术团队教师专业素养

  借助高校师资力量,通过中国管乐协会在小学设立管乐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讲座、研讨、参观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艺术欣赏水平,管理水平及研究能力。

  2.整合高校资源,全面加强管乐校本课程开发建设

  借助高效力量,从2014年9月开始,由固定的专业教师对我校一年级六个班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管乐校本课程,并以滚动式随着年级不断递增,达到学校管乐艺术知识的普及,研发我校艺术特色校本课程。

  3.整合高校资源,助推学校管乐艺术特色发展

  借助高效力量,进一步加强我校管乐特色社团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升我校管乐社团水平和社会影响力。高校教师进驻社团,参与社团训练与管理,通过日常训练、团体演出、参加市县级各级各类艺术大赛,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打造学校管乐特色品牌,提升学校整体艺术水平。

  四、整合高校、社会力量,提升学校艺术水平,成效显著变化大。

  (一)转变教师育人观念,实现以艺育人之理念

  特色社团是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学校艺术社团建设的有力措施,在艺术教育活动进程中,我们始终把以艺育人放在首位,形成以艺促行、以艺促德、以艺促美的良好教育氛围。

  孙伯翰管乐团萨克斯组的一名学员,性格活泼开朗,机灵好动,但就是行为习惯不好,排练不遵守纪律,不服从老师管理,甚至多次有放弃学习乐器的想法。乐团老师多次与他谈心,带他多次参加管乐专场音乐会,使他更多地接触高雅管乐演奏水平和氛围,让他当声部长,协助老师参与管理、为他搭建平台创设多种演奏表现机会,激发他学习的兴趣......,慢慢的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不见了,而变成了一个彬彬有、高雅大气的小绅士,现在的他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大[微博]二,至今为止都没有放弃萨克斯的学习,在校成了艺术小名人,前不久他还回母校观看了乐团活动,与小师弟们一起交流,至今他仍然感谢乐团老师为他付出的辛苦,感动曾经和乐团一起成长的经历。

  (二)激发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热情,实现人人都要学艺术、学管乐的良好氛围

  初期的管乐团孩子们不知道,家长不理解,老师不支持。认为学校就应以教学为主,吹吹打打学得再好会有何用?个别老师也认为担心训练影响学生学习,影响了正常休息与生活,孩子认为学习乐器没意思,他枯燥.......。面对现状,学校领导想尽各种方法,通过专家讲座、观摩音乐会、艺术特长生进校园等等,转变家长、教师育人观念,艺术教育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而今的老师、家长,看到了音乐会上孩子大师般精彩演出,看到了孩子在艺术上的不断进步,看到了一张张代表着收获的证书时,他们变得主动支持学校的乐团工作,凡是有比赛演出家长们就主动成了化妆师、设计师,甚置是搬运工,但是他们毫无怨言,这正体现了家长们对学校乐团的支持。正如架子鼓手张楠因为借助管乐特长而考取了大学后,她的家长不无慨叹地说:“是乐团、是音乐,让孩子长出了一双高飞的翅膀。”过去我们难,难在招生难,没人参加;现在我们也难,难在取舍难,大家都竞相报名参加管乐团,我们乐团无法接纳。同是一个难字,却体现了观念的转变,体现了学生的成长,体现了艺术的力量,体现了教育的成果。有了这样的观念,有了这样的基础,使我们对乐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三)艺术特色显成果——我是最棒的

  近几年来,学校艺术特色成效显著,一共有1500人次学生参加了我们的管乐团,全部考取了等级证书,并在市县级艺术节管乐各大比赛中4次荣获市县级一等奖,市县级行进管乐一二等奖;参加在北京王府将举办的金帆音乐会;密云县专场音乐会及社会各方举办的专场音乐会、公益性音乐演出10余次。

  丰硕成果来之不易,这里有老师们的精心培养,有孩子们的辛苦付出,有领导们的大力支持。通过与高校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更加进一步助推我校艺术教育蓬勃发展,提升艺术素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联动互动新局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