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发地小学举办办学实践研讨会

2015年05月27日17: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5月26日,以“追逐阳光,成就梦想”为主题的丰台区新发地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丰台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办,丰台区新发地小学、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来自北京市的200余名优秀校长、老师等参与了办学实践研讨会。

  新发地小学的师生展示了包含数学、语文等常规课程和剪纸、书法等特色课程在内的16节课程,让来宾们充分了解了新发地小学阳光课程的形式和内容,加深了对“向阳文化”内涵的理解。

  在课程观摩结束后,校长、专家们参观了学校的环境文化,在操场上举办了“新发地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展示活动”。学生们用舞蹈、合唱、管乐、京剧、武术、空竹等多种形式展示了阳光少年们阳光进取的精神面貌。轻松的课堂、精彩的节目给校长和专家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新发地小学学生们表演《少年中国说》新发地小学学生们表演《少年中国说》

  上午10:20,办学实践研讨会集中汇报阶段会议正式开始。丰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刘占良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新发地小学是丰台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学校,从硬件设施到文化引领、学生培养都做得非常好。实施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是丰台教育不断追求的目标,通过召开这次研讨会,希望能将新发地小学的教育特色和丰富的经验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学校通过这次研讨会在办学上有自己的领悟和感受,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丰台区新发地小学校长徐学敏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追逐阳光,成就梦想“的主题报告。新发地小学的教育梦想是“向上追逐阳光,引导师生像向阳花追逐阳光尽力生长一样,激发探索客观未知的精神;向下发现自我,引领师生像向阳花成熟后俯首大地,回报大地一样,悦纳自我,回报社会,追求高尚品质。”自“向阳文化”提出以来,新发地小学不仅培养出了一支积极、阳光、上进的阳光教师队伍和一群健康、快乐、进取的阳光少年,还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阳光课程体系。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自己对办优质校的观点,他认为只有符合“遵循教育规律、尊重生命成长、面向时代精神”的学校才会是优质校,新发地小学就是在努力的按照教育规律来办事,学校的办学有思想,有理念、有实践,有创新,有效果,有质量,这的确是一所充满阳光的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朝晖从学校文化和教师发展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教育需要理想,理想是教育的生命力。新发地小学有这样一群将理想照进现实的人。他们是主动承责、敢于担当的人,他们是执着坚守、建设文化的人,他们是充满智慧善于实践的人,他们是心怀大爱,忘我投入的人。”

  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张熙从课程开发的角度对新发地小学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课程不在于多,而在于背后的价值;课程并不在于广,而在于关联性。教学并不决胜于课堂,在课堂以外会有很多东西,关键在于学生是否获得。”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张凤华对新发地小学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方面进行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她指出:“新发地小学为我们献上了满意答卷,是我们北京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标志,有一批这样的学校使我们这次的北京义务教育验收获得了全面的成功,而且受到中央教育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的肯定,新发地小学为北京加分!”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上台进行讲话,对新发地小学在推进教育均衡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政策研究理论研究是灰色的,而实践是多彩的,是异彩纷呈的。平等全纳是全世界追求的价值,所以新发地小学的办学实践就有这样崇高的价值,教育政策一直倡导的团队建设、注重育人、家校共育等,不仅仅停留在理念上,而是全面融入具体的办学当中,所以新发地小学的经验非常值得推广。”

  此次办学实践研讨会,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新发地小学的办学成果,同时也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 新发地小学特色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