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地小学举办办学实践研讨会入校指导会

2015年05月22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延军老师进行点评陈延军老师进行点评

  专家盛赞“没想到竟然办得这么好”

  5月14日、20日,北京市丰台区新发地小学两次成功举办“办学实践研讨会入校指导会”。邀请两位教学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陈延军,北京市第二小学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华应龙现场指导。两位教学专家分别观摩了两节语文、数学课程,并对课程进行了详细点评时说:“原以为新发地小学是个菜市场中的小学校,没想到竟然办得这么好,无论是学校文化、教师教学,还是硬件设施,一点也不落后海淀西城的小学。”

  专家亲临一线指导 办学获得“偶像”称赞

  作为北京市语文、数学专业教学的领军人物,陈延军老师与华应龙老师不仅在专业教学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还乐于与更多的一线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教研经验。这次受邀来到地处西南的新发地小学,两位老师表示十分惊喜,特别在观摩课程之后,更是对学校赞赏有加。“原以为新发地小学是个菜市场中的小学校,没想到竟然办得这么好,无论是学校文化、教师教学,还是硬件设施,一点也不落后海淀西城的小学。”陈延军老师说道。新发地小学的数学老师李辉还表示,华老师是她的偶像,这次来听自己的课她十分激动,她想像华老师一样把课上的那么轻松,同时还让学生们掌握知识点。

  高屋建瓴给出建议 教师教学要“勇敢地退”

  专家从该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文学修养等高度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详细点评。

  陈延军老师在如何打造精品课堂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培养语文素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第二要培养文学、文章等学识修养,不是光知识、是学识。第三培养文风,要培养文风、情绪等人格修养。”

  华应龙老师对教师在课堂中的位置问题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教师要勇敢地退、适时地进,目前两位老师退得都还不够。退是为了给学生空间,让学生充分思考、互动、评价。教师不要怕冷场,要敢于等学生开口。”

  专家亲授获益匪浅  阳光教师更加自信

  专家们的点评让老师们觉得获益匪浅,不仅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上获得了提升,还明白了教育更应该注重细节的道理。不论是板书、粉笔的颜色,屏幕的使用时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等细微之处,都需要仔细打磨、认真钻研、细致思考,这样才能做出精品课程。

  老师们表示,专家们的入校现场指导,使他们与教学偶像有了“零距离”,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非常好。教师们表示,在听到专家们对自己教学的肯定后,觉得未来更有奔头,会更加自信。

  5月26日(下周二)上午8:40-12:00,丰台区新发地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将于新发地小学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共丰台区教育工作委员会、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和丰台区新发地小学承办的。届时,将有来自丰台区及全国的200余名校长及专家参加,新发地小学将为校长和教师们开设16节交流课以及阳光社团的展示活动。

 

文章关键词: 新发地小学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