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8岁学渣儿子办画展:他成绩差但不笨

2015年06月04日10:31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岁男孩说:“妈妈,幼儿园收到的都是开心的心 上小学收到的就是打湿的和破碎的心”8岁男孩说:“妈妈,幼儿园收到的都是开心的心 上小学收到的就是打湿的和破碎的心”

  同学把他当笨蛋 妈妈为他办画展

  近日,一篇名为《她居然在家里给儿子办了个画展》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文章讲诉了今年2月14日一场特殊的画展:举办场地在一个小区的一套普通民房内,画的作者是一位8岁的小男孩,受邀参加画展的都是亲朋好友,以及同小区的小朋友。

  从展出的作品看,作者很难称得上有天赋。画展的策划和执行者,也是作者的妈妈王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决定办这场画展,起因是8岁的儿子祥祥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妈妈,幼儿园收到的都是开心的心,上小学收到的就是打湿的和破碎的心。”

  他的成绩是学渣级别

  昨日在南岸区南坪西路的家里,王壹谈起今年2月14日举办的画展时说:“我知道儿子的画并不算好,甚至有些画简陋,但我想守护他的世界。”

  王壹的儿子叫祥祥,今年上2年级。“目前来看,祥祥的学习成绩是学渣级别的。”王壹说,祥祥拿回的成绩单,大多数时候都在全班最后几名。数学成绩稍好一些,语文成绩更糟糕,“甚至因为做得太慢没交卷得过零分。”

  “这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祥祥的数学老师童老师说,祥祥自控能力比较差,考试时动作比较慢,常常留下几道大题没做。不过,祥祥对于图形的兴趣很大,遇到图形题时,解题思路和反应都不错。

  王壹也曾对祥祥的学习差而忧心忡忡,曾花8000元给祥祥报过英语补习班,但儿子很快就不愿意再去。更为明显的是,祥祥比普通孩子好动得多。她和丈夫怀疑儿子有多动症,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认为祥祥仅是有好动倾向,不需要治疗。

  如果只是学习成绩不好,王壹还不至于太担心。但她有一次去学校参加活动的时候,发现当所有孩子都打堆玩耍时,祥祥却独自呆在一边。还有一次,她带儿子参加课外活动,祥祥同班的小女孩跑过来问:“阿姨,为什么你们家祥祥会这么笨?”

  也许就因为这些遭遇,祥祥有一次对她说:“妈妈,幼儿园收到的都是开心的心,上小学收到的就是打湿的和破碎的心。”

  他是想象力丰富的小天才

  “叔叔阿姨,吃这个果丹皮,好吃。”第一次见到祥祥,他从沙发上蹦到重庆晚报记者跟前,热情地分享起他钟爱的零食。随后,他拿出自己的画,一张张讲起背后的故事。

  “我儿子其实一点也不笨。”王壹说,儿子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专注的,而且是个想象力极其丰富的孩子。

  “他经常给我讲战烈金刚的故事。”王壹说,这是任何漫画、动画片上都没有过的角色,所有内容都是祥祥在小脑袋里自己设计出来的。“他甚至为这个角色设计了一个庞大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战烈金刚所在的星球才是宇宙的中心,而我们生活的地球,只是一颗卫星。他会通过自己的画作,把心中构想的这些故事画出来。”

  王壹说,编出这个故事,跟祥祥喜欢了解宇宙和太空题材的故事有关,“他能够头头是道地说起宇宙大爆炸,或者白矮星形成的过程,很多大人听了都瞠目结舌。”

  除了画画和讲故事,祥祥还会做许多手工:蜗牛戒指、项链、胸针……最初,祥祥只是在家里做着玩。后来王壹发现祥祥的想象力很丰富,做出的东西常常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手工不算好,但有很多创意是我们想不到的。”

  “他的脑子里,也许有一个和我们不同的世界。”王壹说。

  妈妈想守护他的世界

  为了儿子那句话,今年2月在祥祥8岁生日前,她跟儿子商量起了画展的事情。“妈妈,我真的可以办一场自己的画展吗?”儿子一脸不相信的问,她回应了一个坚定的眼神。

  画展在家里闲置的一套170多平米的房子内进行,她买了100多个画框,爸爸负责钉钉子、把画挂上,祥祥则给每一幅作品用小纸条写上名字,还和她细致地商量每一幅画摆放的位置。为了让画展更正式一些,艺术系毕业的王壹亲自设计了邀请函,邀请同一小区的孩子也拿出自己的得意画作,共同参展。

  2月14日画展当天,同一小区的小朋友、王壹朋友们的孩子来了十几个。王壹和祥祥给到场的嘉宾们准备了自制的饼干、蛋糕、水果,还有专门的签到处。当天,还有人买走了祥祥的一幅画。

  画展结束后,祥祥邀请小朋友们一起烧烤。“我觉得好开心,好好玩哦!”祥祥一脸灿烂地告诉记者,“我们把西瓜、蛋糕,只要能烤的都拿来烧烤了,还自创了新的烧烤方式:用蛋液在食物上刷一层,烤出来外脆里嫩,特别香。”

  “儿子很开心,但也有一点遗憾。”王壹说,她曾征询过儿子的意见,要不要邀请学校的同学参加?儿子想了一下告诉她,不用了。

  “比起精英,我更希望他成为普通人”

  “或许我的方式和有的家长[微博]不一样。”王壹说,小朋友的童真是天然的,她不希望所谓的精英教育泯灭了孩子的童真,“比起精英,我更希望他成为普通人。”所以,她很注意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为了锻炼祥祥的社交能力,每个月王壹都会带祥祥去摆摊,售卖孩子自己制作的小工艺品。有一次,隔壁摆摊的姐姐卖的戒指比祥祥卖得贵,祥祥大哭着质问对方:“为什么我们卖一样的东西,你卖那么贵?”

  为了感谢妈妈,每年王壹过生日,祥祥都会送礼物给她,比如自己做的戒指、项链。前年过年,祥祥拿红包装了不少开心果和一毛钱,并附上了一张纸条,写着:希望开心果能让你开心,给你一毛钱,让你发财。

  每年圣诞之前,王壹都会套儿子的话,问他想要的东西,然后以圣诞老人的名义帮助他实现。去年,祥祥的愿望是要一支20B的铅笔。王壹翻遍了网络和商店,没能找到这样的铅笔,最后,她耍了个小花招:送儿子一堆铅笔,附上圣诞老人的亲笔信,告诉孩子,把10B、16B的铅笔自己组合,就能得到20B的铅笔。

  王壹说,有人认为她的教育方式不切实际,总有一天,孩子必须适应社会的需求,但在可能的情况下,她愿意长时间保护他的世界。“我相信,只要他专注地做一件事情,自然有他的价值。”

  专注于孩子所长 是正确方向

  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孩子只要有专注的品质,即便不是专注于学习,而是画画或者游戏,也是必然有益的,因为专注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专注于孩子所长,一定是正确的方向。

  同时,这位妈妈诱导孩子充分的发掘体验世界之美的能力,还用自己的方式尽量让孩子生活在童话之中,为孩子编织一个现实版“爱丽丝奇幻漂流”。这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但是也要承认,目前的环境下,成绩不好的确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困扰,缺乏认同会让孩子在大部分时间难以快乐。这个时候,父母就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需要给孩子传递一种积极、正确的观念,让孩子有自己即使成绩不好,也可以在别的方面十分优秀的信心。(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彭光瑞 邹渝)

 

文章关键词: 8岁儿子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