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必读:教育路上你是第几层父母?

2015年06月05日11:47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曾经有人说“育儿的过程,也是一条自我修正的过程。”那么在这条育儿路上,你是第几层的父母呢?

  家长[微博]在教育孩子的方面可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而最不可取的行为,莫过于包办一切了。以爱的名义,剥夺了孩子亲身体验生活的机会。没有体验,何来真正的智慧?何谈成长、成熟、成功?

  泰勒·本·沙哈尔在《幸福的方法》中说:“挣扎、困难和挑战都是丰富生活不可或缺的,幸福之路并无捷径。但我们对于他人的困难(尤其是对孩子)通常第一个反应就是去帮助他们。”也就是说当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们的时候,应任凭他们自己去突破挑战。这听起来似乎不合常理,但我们必须抑制那种自然反应,让孩子们保有挣扎的权利。

  下面这几种行为,都是身边最常见的。看一看,你是第几层次的家长?

  第一层次:家长舍得给孩子花钱,以为钱就是全部爱的表达。

  第二层次:家长舍得给孩子花时间,陪在孩子的身边,见证孩子的成长。

  第三层次: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我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一旦目标能够清晰地确定,家长就不容易被人裹挟着,热衷于跟风、盲目地对孩子进行培养。

  第四层次:家长为了教育孩子去学习,他们不再停留在“没有办法”或者“管不了”,而是关注孩子的问题症状及其原因,积极进行干预和矫正。

  第五层次: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因为他们明白,“你是谁”比要求孩子“成为谁”更重要,一切家庭教育,其实都是言传身教的结果。

  最高层次:父母真正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发现“我是谁”比“成为谁”更重要,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家长层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