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符合孩子特点 家长要教孩子留心生活

2015年06月08日10: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测试符合孩子特点 家长要教孩子留心生活测试符合孩子特点 家长[微博]要教孩子留心生活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多思考、多留心生活 语文更加重视卷面整洁

  作为出题老师,陕师大附中数学老师张文俊表示,今年数学分值占比仍较高,满分90分的试卷中数学占了46分,足见数学依旧不容小觑。今年的测试卷数学题较之往年并没有增加过多难度,还是以课本为主,将题目进行了简单的变形和调整,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同时,排除了竞赛试题以及其他超纲题,尤其在计算题方面,算式步骤不超过三步。在最后的两道解答题中也没有刻意加强难度,反而更注重学生对知识的灵活运用。

  张俊文老师说,今年的试题比较有意思,如在作图题中,学生从题目中找出规律,然后通过作图呈现,较之前有新颖。此外,“商品打折问题”“火车长度”“圆柱体积”等也与实际结合得较紧密。“就是为了让学生举一反三,多思考。”张俊文老师说,家长要教会孩子留心生活。

  陕师大附中语文教师王芳表示,今年的语文题极具综合性,将名著阅读、书写、对偶结合为同一道题,考查学生的整体应用能力。将词语理解和成语理解结合在一起,加大了对学生辨别词汇的能力考查。

  此外,语文试题还考查了学生的基本素养,以及对热点话题的关注程度。如画面描述题,既体现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是对他们想象力、联想力的考查。同时“乡愁”“乡情”等话题也在引导学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

  今年的语文试题更加强调卷面的整洁规范,例如试题答案中“武松”的“武”一旦写错,该题将视为零分处理,这也显示了语文考试对学生字体的要求。

  全套评价体现生活之本、发现之美、探索之乐

  铁一中评价卷的宗旨是引导学生“感知生活本真之美,体悟发现探索之乐”。西安铁一中雷建丽老师说,他们以“探美之旅”为主题组织的全套试题分四个板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智慧之美、艺术之美,意在引导学生通过欣赏身边触手可得之美,感悟生活的多姿多彩。

  命题的基本原则是紧扣教学大[微博]纲,完全贴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材资料生活化,难易程度区分合理化,命题语言亲切化。远离偏题、难题,杜绝奥数、怪题和超纲试题。从学生答题后的反应中可以看到目标得以实现。但试题对知识的巧妙穿插运用还是呈现出灵活性、多变性、复杂性、也有一定的难度区分,许多看似平易的试题稍不细心就会回答疏漏,导致失误。

  所以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复习中注意:无论语文还是数学,都要注重基础学习,避免眼高手低导致基本知识失分。数学学习要关注知识形成的过程,而不是一味死记公式和背诵结论,要注意体会和归纳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与方法;同时注重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语文学习要在密切关注生活有所感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读懂、读透材料本身,理清文章脉络,结合具体语言环境回答相关问题;再者要学会审题,看清题目要求再细致作答。复习阶段也要注意综合素养的提升,全面发展。

  紧贴实际生活 命题体现地域特点

  据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语文老师李志龙介绍,他们的试题选择体现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的素材和视角,具有综合性、时代性、教育性和地域性的特点。

  试题考查学生对民间美术常识的掌握情况,同时针对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西安,开展“家乡外交”这一话题为素材,考查学生对自己家乡发展变化、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状况的感知。以此要求学生培养自主意识,珍视中华文化。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英语试题中,命题结合学校新建校园的实际生活背景,运用最基础的英语语言知识,立足发展学生基本的听、说、读、写技能,通过半虚拟语境对话考查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注重英语实用性。同时,试题中出示了一张校园全景图,以师生情景对话的形式,图文结合,引导学生了解发展学校变化。

  数学试题紧扣小学教材内容和课标要求,题目均是教材中试题的小幅度改编,考查小学阶段数学核心知识,重在能力考查。题目侧重引导学生结合生活体会、估计并认识时间、重量、面积单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发展空间想象力,学会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设计思路、制定方案、解决问题。以学生熟悉的下载文件、乘坐高铁、超市购物等生活素材为背景,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热情。

  侧重于对学生综合发展能力及应用创新能力的评价

  西安汇知中学招生负责人徐启鹏介绍说,今年学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内容侧重于对小学生综合发展能力及应用创新能力的评价,涉及的学科及学科分值和去年、前年基本保持一致。

  在数学思维及创新能力的考查中,内容有一定的区分度;对综合素质及生活积累的考查,则要求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生活,对日常行为,有正确的是非观和审美观。

  今年的命题延续了以往的一些特点:首先,注重学生对日常生活的积累及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关于时政或社会热点,涉及印度总理莫迪访华、热点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一带一路”新构思等。

  今年还注重对学生的数学思维及创新能力的考查,增加了对学生的模仿及信息迁移能力的考察,重点考查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这一点,直接体现在数学运算及应用创新中的第四大题,所占分值是6分。

  徐启鹏说,明年在考查的内容和比例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会更加侧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的考查;在对学生的素质考查中,依然会从爱祖国、爱家乡,继承传统美德、倡导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以及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考查。而关注社会热点仍将是考查的一个重点。

  常挂在嘴边的词语反倒容易错 要特别注意

  据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相关命题人介绍,今年学校综合评价语文试题里的字词检测题型为常见的纠错,都是平时容易疏忽而又挂在嘴边的词语;诗句的考查形式不是那么繁冗,能体现出学生过硬的基本功;名著的填空能了解到学生平时的语文积累量。

  英语试题注重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学生日常生活,注重语言的实际应用。数学评价题抓住了小学阶段的重点、难点、易错点,体现了“数学即生活”的理念,让学生用学到的数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数学问题。还对数学思想进行了渗透,整套试题具有全面性、灵活性、趣味性等特点。

  关于语文,备考建议是:锻炼学生的想象能力,加大课外阅读量——中外名著到学生喜爱的儿童系列丛书;对于古诗名句不可忽视,重视好词好句的积累,强化平时用词的规范性;数学的备考建议:注重数学与生活中的联系,注重实际应用,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经常有针对性的计算练习,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文章关键词: 测试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