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志愿惨痛案例:612分遭退档 604却被录取

2015年06月08日13: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612分,满怀信心的填报西南财经大学,珠海市考生小苏已经都憧憬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结果,却莫名其妙落榜,而和他一起填报该校的同学,分数比自己还低近10分,居然拿到了通知书。小苏的父亲一气之下将西南财经大学告上法庭。这是几年前的真实案例,但这种高分落榜现象每年都屡见不鲜。

  612分被“落榜” 到底志愿填报有啥黑幕?

  小苏的父亲告诉记者,得知高考成绩后,小苏根据历年院校录取的投档线,第一志愿填报了西南财经大学。他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分别为:金融学、会计学、财物管理、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方向)、法学、税务,并服从调剂。

  西南财经大学当年公布的投档线为604分,而高出投档线8分的小苏本想着十拿九稳的事儿,却遭遇退档。而同年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的考生中,最低分为605分。

  为何低分的被录取了、高分的却被退档?

  作为中学教师的父亲心里非常难受,较真的他把该高校告上法庭。但学校是依规办事,苏家父子败诉告终。

  大学表示:家长[微博]不懂录取政策惹的祸

  西南财经大学表示:“学校是按‘志愿清’规则进行录取的,这是教育部认可的,考生提出异议可能是对录取政策不太了解。”

  “志愿清”规则是指高校在录取时,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学校将考虑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专业清”规则为,先将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当填报该专业的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时,按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视其他专业录取空缺情况和考生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进行调剂。

  报考志愿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帮忙?

  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到底应该站在什么位置?

  很多家长并不十分了解招生规则,只是通过道听途说或者老师的常规解读来指导自己的孩子进行报考。很容易把孩子的优势变成劣势。对考生而言,高分不录取跟0分的区别并不大。而在多次的家长调查中,基本上9成以上的家长对自己所在地区的招生政策都不清楚,多数家长不知道孩子到底适合什么专业,甚至有5成以上家长不知道能够找谁咨询到志愿填报的问题。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需要智慧也需要耐心的工作,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弄清楚所有的规则和数据。家长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高考数据查询,也可以考虑新浪教育新开通的高考志愿通会随时为你们提供帮助,还有资深的专家团队专门为考生量身定做的一对一专家报志愿服务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一起为孩子规划一个更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志愿志愿填报高考志愿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