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故事:放手也是一种爱

2015年06月15日16:07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前年,儿子以中等偏上的成绩考进了省城一所中学。也许是刚从市里转到省城,多少有些不适应,儿子的成绩一下掉到了班里中等偏下。我和妻子很焦急,儿子自己也为此苦恼不已。为这事,我除了寝食难安外,还隔三差五以出差的名义,去省城看他。一次次地与他一起分析原因,提醒他决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说得多了,儿子也倦了,在随后的几场小考中接二连三地败北,一次比一次考得差。

  看着儿子不佳的表现,妻子除了一如既往地鼓励外,还对我的频频施压提出了批评。她说:“儿子到了一个新环境,一切都还感到很陌生,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你这种接二连三的探望也好,频繁地提醒也好,表面看,体现了你对儿子的关心,但站在儿子的角度,却让他更加无所适从。”“人无压力,就没了动力,不经常敲打他,孩子的学习岂不是会更加退步?”我不服气地辩解道。“事情并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孩子的学习,也跟我们做工作一样,首先需要一个平和的心态。一旦浮躁,自然就会急功近利,而越是急功近利,反而越不容易出成绩。”妻子一路娓娓道来:“我们要学会给孩子的心灵松梆,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下自由发挥,才能在轻松愉悦中学有所成,考出理想的成绩。”品咂着妻子的话语,我沉默了。

  上个月,因为到外地学习,加之自己工作忙,一直没时间去看望儿子。前两天,儿子发来短信,说他在最近的一次小考中,打了个翻身仗,取得了中等偏上的成绩。看完短信,我久悬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想不到一个月没去见儿子,也没频繁地“敲打”他,他竟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了。

  收到短信的第二天,刚好是星期六,单位要到省城采购一批物资,领导知道我儿子在省城读书,就特意安排了我。晚上,我邀儿子跟我到宾馆小住,儿子带着书包爽快地赶了过来。父子俩吃过饭,儿子就在桌前写起了作业。也许是近来过于劳累,儿子写完了作业,在看书的当儿,竟睡着了。在整理书桌时,一本白色的日记本跃进了我的眼帘,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这样的话语:不知什么原因,近来耳旁少了老爸的聒噪,心竟坦然多了,也能静下心来认真看书了。真希望这种聒噪越来越少,我的自信就会越来越强,成绩也定会越来越好……看完儿子的日记,想起妻子的规劝,我的脸竟红了。

  第二天,我起程回单位。我知道,儿子的成长过程不能被我包办替代,适当的放手,也是一种爱。所以,在与儿子话别之际,我递了封信给他,嘱咐他回校再看。其实也就一句话——儿子,放松心态,老爸相信你会做得更好!

  □文/刘小兵(湖南怀化)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