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爸爸:孩子们相亲相爱是最好节日礼物

2015年06月23日16:1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父爱如山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父爱如山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不知不觉间,广东省推行单独二孩政策已经一年了。根据最近期的一次通报显示,广州市原本户籍单独家庭数量为85761个,已生育两名子女的家庭数为6590个,估算可生育二孩的单独家庭接近8万个。

  今年的父亲节,对于许多生育二胎的单独家庭来说,有点特殊,这是以“二孩爸爸”名义度过的第一个父亲节。

  多一个孩子,并不是“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那么简单。作为二孩爸爸,他们身边又发生着一些怎样的趣事?今天,羊城晚报与大家一起关注“二孩爸爸的春天”。

  个案1

  培养姐姐爱护弟弟

  王俊杰今年34岁,2015年初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抱着不到半岁的儿子,王俊杰对这个父亲节的感受是:要在两个孩子间分摊父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弟弟出生前,我一直和妻子反复沟通,以后不能忽视女儿,但是,等弟弟出生后才发现,这样的事情很难避免。”

  王俊杰的女儿四岁了,女儿喜欢黏爸爸,睡前要爸爸亲吻额头才肯睡觉,有一天,因为儿子发烧,王俊杰和妻子整个晚上都在为儿子张罗,忽视了女儿。女儿哭了,第一次跟王俊杰说:“爸爸你不爱我。”

  “我当时太粗心,以为只是小孩子闹别扭,但往后的事情,才让我意识到事情不简单。”王俊杰说,当他给弟弟冲奶粉时,姐姐甚至会不让爸爸去;当他指着小黑板上姐姐画的图画让弟弟看时,姐姐会把小黑板的画画全擦掉。弟弟在睡觉,姐姐在客厅里大声唱歌或制造声音,爸爸告诉她小点声,姐姐反而变本加厉。

  类似的事情,让王俊杰觉得两个孩子的爸爸不好当。姐姐还没有思想准备家里来了一个新成员,而且认为这个新成员要抢走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认识到这一点后,王俊杰与妻子商量对策,希望能让老大接受老二,并且爱上老二。第二天王俊杰一回到家里,首先就大喊问:“我的宝贝女儿呢?爸爸回来了,过来给爸爸亲一个。”“除此以外,我在吃饭的时候,首先给姐姐夹菜,再自己吃饭,买礼物的时候,首先问姐姐喜欢什么东西等,在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中,我们都用行动告诉她,姐姐在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地位是最重要的。”

  将近一个月的尝试,姐姐开始变乖,不再阻挠爸爸妈妈照顾弟弟。第二个月,王俊杰和妻子开始培养姐姐对弟弟的爱。“我让她给弟弟喂奶粉、叠衣服、叠被子。带弟弟出门的时候,让她推小推车,鼓励她向邻居介绍这是我的弟弟,他叫什么名字。”王俊杰说。

  个案2

  兄妹两人相亲相爱

  被两个孩子同时说上一声:父亲节快乐!对曹先生来说,已经是第二年了。

  在外企工作的曹爸爸有一个5岁的儿子和一个3岁的女儿。第一个孩子和第二个孩子降生的时候,给了他不一样的体验。

  “我两个孩子相差大约1年零11个月,当初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第一次当爸爸,说实在,当初没有那么上心,因为孩子比较小,不会说话,不会表达,我作为爸爸陪伴的意识不是很强。当第二个孩子出生的时候,第一个孩子将近2岁,可以有一些交流了,给了我一些启示,陪伴小孩子的意识就变强了。”曹爸爸告诉记者。

  曹先生的女儿出生的时候,在医院留院观察了一个月,期间,这位爸爸每天往医院送母乳的时候,都带上当时只有2岁的儿子。“虽然他不太懂,但是,每天带着奶瓶,跟着我坐112路公交车,去医院给妹妹送母乳,他自己会形成一种认识。后来,只要他看见112路公交车,就会跟我说,送奶给妹妹,这也是在培养一个哥哥的责任心。”

  曹爸爸说,5岁的哥哥喜欢看动画片,3岁的妹妹喜欢看唱歌跳舞,如何协调很讲究,爸爸要作为中间的协调人,例如协调哥哥一定要让给妹妹看,并且,用另外的奖励表扬哥哥,比如给哥哥送小礼物等。另外,也可以按照哥哥看五分钟,换妹妹看十分钟的方法。“无论是方法一,还是方法二,都是让两人同时感受到父母不偏心的爱,同时培养哥哥的责任意识。”

  “我送礼物给哥哥,我就会告诉哥哥,这个礼物是妹妹送的,这样就给了一种意识给哥哥,妹妹很爱他,他也要爱妹妹。”曹爸爸说:“生活中,对他们的爱要做到均衡,比如说家里有一些水果、糖果等,一定要一人一半,哪怕只剩下一颗葡萄,也要切开来一人一半。”

  “那一天,我带了糖果回来,偷偷地给哥哥吃,没有给妹妹,因为妹妹生病了,哥哥就问,爸爸,妹妹有吗?”曹爸爸说,这时,他觉得很欣慰,兄妹两人相亲相爱,对于他来说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文/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刘云

 

文章关键词: 爸爸亲子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