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门口热销鸡尾酒 小学生马路上开喝(图)

2015年06月19日14:2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名小学生购买完鸡尾酒,被附近邻居询问是否含有酒精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陈思 摄  一名小学生购买完鸡尾酒,被附近邻居询问是否含有酒精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陈思 摄

  绚丽的卡通包装,玻璃瓶里五颜六色的液体……果味儿口感的预调鸡尾酒,正在成为中小学生的“新宠”……

  原本不该与校园沾边的鸡尾酒,如今竟成了孩子们触手可得的“饮料”。连日来,多位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沈阳多所小学周边,均发现有学生买鸡尾酒饮用。

  近日,本报记者历时半个多月大量走访调查,揭开了沈城校园鸡尾酒的乱象。

  读者爆料

  小学生拎鸡尾酒马路上开喝

  “长大后可别成了真酒鬼”

  5月末,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最近一段时间,他经常能在学校旁边看到放学后的学生,手拎瓶装的彩色鸡尾酒,在马路上开喝。

  令张先生气愤的是,有一次他曾亲眼见到未成年的小外甥在喝鸡尾酒,“当时我就对他进行了制止,小孩子怎么能喝酒呢?他还跟我不愿意。”

  张先生称,他曾从事过酒类销售工作,尽管鸡尾酒的酒精含量不高,但仍会对未成年人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我感觉造成鸡尾酒在学生族群中流行起来的原因有三:首先,这种酒的颜色、包装上五颜六色,对于年龄较低的未成年人有很强的吸引力;其次,这种酒平均在十几块钱左右,现在的学生兜里零花钱都比较富裕,所以对他们来说偶尔买个一两瓶还是可以承担得起的;最后,学校周边的超市基本都有销售,学生很容易就能买到。”

  张先生非常担忧,如果孩子平时经常接触鸡尾酒,背着家长[微博]偷偷饮用,很可能养成饮酒的陋习,“等长大后,可别成了真正的‘酒鬼’”。

  记者走访

  学校周边鸡尾酒挨着饮料卖

  “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买”

  鸡尾酒是否真如张先生所述,让学生“触手可得”?本报记者利用两周时间,对沈阳市内几所中小学进行了走访。

  17日15时,在皇姑区几所学校附近的多家超市、便利店内,记者均发现有鸡尾酒摆在货架上销售。每家超市的鸡尾酒有一至三种不同品牌,分为玻璃瓶、听装两种包装,价位在7元~14元不等。

  听装的酒精含量较低,约为3.0%vol左右,玻璃瓶装的则略高一些,酒精含量为3.8%vol~4.8%vol。尽管鸡尾酒被摆放在酒类商品栏内,但部分超市将其摆放在入口醒目的位置,与其他饮料相邻。

  一位便利店老板介绍,这种颜色鲜艳的鸡尾酒在学生族群中很畅销,不少附近学校的学生放学后和周末补课时,都会前来购买,“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来买,有时候一买就买好几瓶。”

  一名收银员说,“如果赶上学校开运动会、春游等活动,还会有家长陪着一起来买,尤其那种卡通包装的,更受女学生的喜爱。”

  在超市收银处,除“禁止向未成年人贩卖烟草”的警示外,记者并未看到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字样的警示。

  懵懂家长

  “电视节目里总出现,孩子好奇就给买了”

  6月16日,记者在大东区上园路第一小学附近见到,一个胖胖的小男孩骑的自行车上,放着一瓶淡蓝色鸡尾酒。记者上前一问,小男孩说他是附近小学的学生,学校这两天组织春游,这瓶酒是家长给买的,还没舍得喝。

  记者陪孩子回到家,对于给儿子买鸡尾酒喝这一做法,孩子妈妈居然没有注意到。“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这是啥,孩子说看电视节目里总出现这个东西,他好奇就给他买了,回到家一看才发现,原来这‘饮料’还有度数!”孩子母亲称,发现这是酒之后,就不会让孩子喝了,她认为尽管度数不高,才3.8度,但喝酒对孩子还是不好的。

  此外,有多名小学生均表示,都是看都其他同学喝,他们才喝,有的甚至一直以为这类花花绿绿的鸡尾酒只是饮料。

  “你知道这是什么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在岐山二校附近,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这是好喝的饮料啊。”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部分家长在明知道是酒的情况下,仍给孩子购买,甚至还让孩子比对口味。对此,家长的解释是“偶尔喝一次两次不要紧。”

  学校态度

  将在全校发起呼吁

  如发现学生饮用找家长

  因很多购买鸡尾酒的都是小学生,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多所小学的校长,对方均表示,孩子们买鸡尾酒喝还是第一次听说,之前也没有接到过学生家长、老师反映此类问题,因此对于这类情况还不了解,学校方面也尚未展开相关的调查。不过,这些校长均表示,接下来会在全校范围内了解相关情况,并安排德育主任、班主任等在全校范围内发出呼吁,让孩子们一定远离这种鸡尾酒,同时也不能将这种酒带进校园,如果一旦发现有孩子接触这种鸡尾酒,或者带进校园,学校将会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并告知家长引以为戒,约束好自己的孩子。

  一位校长称:“现在的孩子模仿能力都很强,有时候可能看到其他同学喝,或者家里有家长喝,他总想去尝试一下,所以家长得管,学校只能保证孩子们在校期间不接触这类鸡尾酒,但放学了想管也管不了,只能不停呼吁”。

  经销商说法

  包装有注明“未成年禁止饮用”

  监管靠家长

  昨日,记者采访了某品牌鸡尾酒沈阳市总代理,据其介绍这种鸡尾酒出现在校园周边其实很正常,因为按照他们的渠道拓展,并没有排除学校周边,也没有相关规定不准在学校周边销售。

  沈阳市酒类专卖管理办公室的那姓主任表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酒类已被归为普通商品。目前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的政策很难实行。

  根据我国国情,中国的传统习俗尊老孝敬,有的家庭经常让孩子为老人代买酒,所以很难界定前来购买酒类的未成年人,究竟是为自己买还是为家里长辈购买。

  尽管《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均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但无明确的处罚条例,取证难,界定难,目前对于酒类管理方面的执法力度逐渐弱化。

  “其实我们酒的包装上,都明确表明了未成年人禁止饮用,我们也不能因为有孩子购买就不在学校周边销售了,因为学校周边不仅有孩子,还有很多居民区,这里也有客户。”一位经销商提醒广大家长,这些鸡尾酒家长喝没关系,但一定管住自己家的孩子,因为本身鸡尾酒就含有酒精,少儿不宜。

  ■换算揭秘

  一小瓶4.8度鸡尾酒

  相当于半瓶“老雪”

  在记者采购的多个品牌的预调鸡尾酒样本中,多数酒精度都在4.8%vol,这意味着这种鸡尾酒其实是含有酒精的,那么相比于其他啤酒、白酒等,它究竟相当于多少?

  昨天,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实验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用物理换算的方法,将这种预调鸡尾酒换算成相对应的其他酒类的容量,结果显示喝一瓶275ml、4.8%vol的鸡尾酒,就想当于喝了半瓶“老雪”。

  这位物理老师表示,根据鸡尾酒的酒精度数为质量体积百分比(M/V%)计算,鸡尾酒的酒精含量是4.8%vol。

  如果按照沈阳人比较爱喝的“老雪”来换算,一瓶“老雪”(玻璃瓶)580ml左右算,酒精度为4.1%vol,酒精含量差不多为24、25克左右。而275ml、4.8%vol的鸡尾酒含酒精13.2克左右,所以一瓶鸡尾酒就相当于半瓶“老雪”的量。

  如果与一瓶酒精度为38%vol的白酒做比较,那么这瓶白酒的酒精含量约190克,而275ml、4.8%vol的鸡尾酒含酒精13.2克左右,所以一瓶鸡尾酒就相当于半两白酒。

  ■医疗专家

  未成年人饮用

  影响神经系统

  沈阳市儿童医院内三科的吴主任表示,对于身体器官还未长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酒精的危害更大。

  酒精进入人体后,首先到达肠胃,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少量酒精会损害胃黏膜,易产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严重时则会导致胃溃疡,胃出血等问题。

  经过胃肠后,酒精进入到血液中,会对未成年人的血管产生刺激,重则导致血压升高,最终通过血液进入到肝脏,由于未成年人器官功能不成熟,肝脏对酒精的处理能力较差,会产生急性酒精性肝炎、肝中毒等情况。

  酒精除了对未成年人器官造成损坏外,对其神经系统也有影响,体现为记忆力降低,反应迟钝,运动障碍等。长期饮用酒精会刺激大脑中枢神经,易造成未成人心烦易怒,影响性格的形成。

  吴主任表示,尽管看起来鸡尾酒的度数并不算高,但长期饮用未成年人也会形成酒瘾。

  本组稿件由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于芷懿 杨兴 采写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饮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