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聚拢“父亲的力量”

2015年06月23日18:48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即将到来的父亲节,除了网上一浪高过一浪讨论送给父亲的礼物,事实上有更多的教育专家正在把目光投向父亲教育:反思父亲教育缺失给孩子成长带来的危害,倡导更多的父亲给予孩子有效的陪伴。而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越来越多地邀请父亲参与其中,在家校共育工作中聚拢“父亲的力量”,已成为不少学校共同的选择。

  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

  大小男子汉的对话

  今年父亲节,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将要举办一个名叫“小小男子汉”的活动,邀请学校的男孩与父亲一起参加。

  在学校的活动方案中记者看到,“男子汉心声”板块,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由李博文、范瑞宁、梁凯铭三名学生带来的演讲:《什么是真正的酷》《男儿当自强》《我的梦想》。而在“专题讲座”中,学校安排了“男孩青春期的心理、生理变化”;“父亲在男孩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与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地与青春期的男孩‘面对面’”等内容。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是“父亲祝愿”,包括父亲与孩子分享自己成为男子汉的一个故事;男孩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男子汉或者对男生的新的认识,并将其作为父亲节礼物,邮寄给自己的父亲;父亲在心愿卡上写下对男孩的寄语与期待。

  小学部校长李晓军告诉记者,尽管学校开展过丰富多彩的家校共育活动,但完全针对父亲和男孩的活动并不多,她希望通过父子间的交流碰撞,让全校男孩懂得从小要成为一个勇敢、负责、宽容、自强的男子汉,促进男孩健康快乐成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中:

  “男家委”顶起大半边天

  虽然没有与父亲节直接挂钩,但首经贸附中重视父亲教育的思想与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异曲同工。据学校德育主任陈秀全介绍,此前,学校家委会十名成员中就有七名是孩子的妈妈,一些决策由于受性别限制不能贯彻到位。

  在今年各级家委会调整之前,学校专门查阅学生档案系统,重点圈划了部分学生的爸爸,积极动员他们参加学校管理,先后组建班级、年级、校级以父亲为主力军的家委会。

  在改进的过程中,陈秀全发现父亲参与学校活动有很多优势:有利于培养学生阳刚坚毅、豁达大度、勇于挑战、不怕困难挫折、不畏权威名流的意志品质;有利于孩子理智思考、条理清晰地做事……而学校相关负责人陈显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学校今后要努力引导父亲多参与学校管理,多参与学生学习生活,帮助孩子们形成更健康的人格。

  父亲教育不可替代

  在北京东方研究所教授任宝菊眼里,父亲在子女教育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她说,在我国古代,就有无数的先哲和教育思想家们(都是父亲)谆谆教导其子女修身齐家、为人处世的道理。如孔子曾教育儿子:“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的《诫子书》《颜氏家训·勉学篇》中都系统说明了为人处世的道理。

  “进入现代社会,父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有利于子女‘君子’品格的培育。”任宝菊表示,因为性别和社会分工的原因,父亲在引导子女既注重个人修养,又对社会有所担当方面更具有优势。她同时认为,父亲加入家校共育,子女的教育环境才算圆满。因为,父亲教育具有不可替代性。

文章关键词: 父亲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