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快乐教育不等于放松对孩子约束

2015年06月25日09: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多地发生校园暴力事件,涉事学生仅仅因为一些校园矛盾,就用辱骂、掌嘴、脚踢、拍裸照等方式侮辱围攻受害者。从现场拍下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校园小霸王们令人发指的行为;也可以看到,在中国教育从传统应试模式向素质教育转型过程中,一些学生个人主义意识的疯长和学校监管的缺位。

  慈母多败儿,是古人经过多少心酸才凝聚成的一句经典古训。今天我们都已经知道不能溺爱孩子。但是,近年来从西方进口的所谓快乐教育和素质教育理念,令放纵有在学校里卷土重来的趋向。快乐教育当然是好的,但它是偏正结构,其重点在“教育”而不仅仅是“快乐”。素质教育也是一样,重点在于素质教育的内容,而不仅仅在于形式。

  传统中国教育往往被认为是填鸭式教育,而快乐教育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有其合理性。我们当然希望孩子能快乐地学习,但问题是,对独生子女和家长[微博]们的大限度迎合,令快乐走向了极端,转化成学习必须是快乐的,不快乐就可以不学习。

  快乐教育不等于放松对孩子的约束,虽说孩子心智的成长规律需要得到尊重,但快乐教育应以教育为标准,不是以快乐为标准。过度放大教育中的快乐,一方面会导致学生在学习内容上被放松;另一方面会降低人们对孩子品德和纪律教育的要求。实际上,学习不天然就是快乐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知识本身是需要吃苦的事情。我们不排除在一些情况下,有孩子对某些领域特别感兴趣,但在大多数时候,孩子们掌握知识,需要吃苦、勤奋和苦中作乐的精神,过度强调快乐教育不符合教育规律。

  快乐教育作为一种比较新奇和轻松的理念,很容易迎合大众心理。但这种理念实际上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全社会追求快乐教育的气氛下,孩子的个体化、个人主义和个人诉求被过分强调,教育价值观混乱,学校和学生的定位不清晰。学校管理学生动辄得咎,管理责任得不到承认。过去我们很少听到学生因为老师批评几句就跳楼,但现在有学生在校内发生意外事故,校方哪怕没有直接责任,也要承担赔偿甚至刑事责任。来自社会和家长的压力,导致学校越来越不愿意去管学生,不愿意承担责任。让一些问题学生被放任自流,成为校内小霸王,家里小皇帝。

  过去很多中小学将毛主席为抗大题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作为校训,这八个字完整体现了一所学校该有的氛围。教育是集体性活动,学校把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集中起来,应该强调适当的惩罚性来维持校园纪律和秩序。否定学校对学生的监管权和适度惩罚权,学校也很乐意,但对孩子是种放纵。学生在学校里只是学到知识,没有受到教化。

  只有快乐没有烦恼的成长不存在,即使有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他的人格也不会健全。人在社会中生存,有激励、有关爱、有监管、有约束。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人在社会中成长。怎样培养孩子坚强的毅力和对规则的敬畏,而不是在个人主义的路上越滑越远,是值得学校、家长和全社会重新认真审视的问题。▲(作者是《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

 

文章关键词: 教育个人主义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