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父母对孩子安全严重忽视应有法追究

2015年07月16日10:55  江苏法制报     收藏本文     

  据7月15日媒体报道,山东德州14日气温高达39℃,一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违章停车。正准备贴罚单时,却发现车里有个三四岁小男孩在哭!迅速联系车主将孩子救了出来。原来,孩子爸爸见孩子睡了到商场买剃须刀,结果碰见了久别的老同学,聊起来把孩子忘了。

  前几天,有个开宝马的妈妈把儿子不小心锁在车里了,因为情况紧急,消防队员一到现场就要动手砸玻璃救人。但孩子妈说再等等开锁师傅,为避免意外救援队员强行砸了玻璃救人。

  在一些国家,以上“剃刀爸”和“宝马妈”是不能一走了之的。如在美国,父母将幼儿单独留在车内,即使没有出事,也会被警方指控,因为这种行为触犯危及儿童安全罪或刑事疏忽罪。洛杉矶有位母亲,把20个月大的女儿留在车内半小时,遭到警方逮捕并以“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重罪起诉。

  如今,在我国,因父母疏忽而造成孩子的意外伤害,对父母追究法律责任,已没有疑问。如一位父亲为逗女儿开心,将她抛起来再接住,他却没接住,女儿被摔死,父亲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刑。可对父母明显疏忽、但还没有造成孩子实际身体伤害的情况,要不要依法惩罚?尚不明确,群众的认识也含糊。笔者认为,父母对孩子安全的任何严重忽视都是违法的,都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即使没出事,父母也要接受相应的法律处罚。

  在这方面不严不行。目前,中国大多数孩子意外伤害背后都有被直接监护人忽视的影子,有些更是直接的结果。笔者曾长期做卫生记者,多次看到因父母严重忽视和无知造成的孩子悲剧。比如用可乐瓶装汽油,造成孩子误喝;随便乱放避孕药,使孩子误吃;洗澡时单放热水造成烫伤;把孩子独自放在车内,中暑……但现在每每发生孩子悲剧时,父母很容易被舆论、社会,甚至政府纳入“受害方”加以同情和慰问,几乎没有舆论和执法部门去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更不要说以上那种“没出事”了,这样的惯例做法,后患无穷。未成年人法学专家曾警告说,做父母太安全了,孩子们就难免遭殃。所以,对父母等监护人忽视孩子安全的司法处置要更加严苛,充分体现关于儿童的一切行动都以儿童最大利益为“首要考虑”。为此,有必要修补我国目前对孩子意外伤害的法律漏洞,对那些不配做父母和照顾不好自己孩子的“坏爸妈”,除了处罚,警方还可申请剥夺他们监护权。为人父母不易,要如履薄冰,忽视孩子安全,你们就很不安全。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家长忽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