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后近八成家长为孩子报高中预科班

2015年07月16日10:46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中考[微博]后的暑假,很多家长[微博]担心孩子初中成绩不好,想要孩子提前进入高中的学习状态,提早感受高中的学习氛围,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预科班。对此,一线老师表示,家长要明了报班目的,如果孩子不感兴趣,不妨引导在家提前预习,同样能达到暑期学习效果最大化。 郑州晚报记者 唐善普

  小调查:近八成中考生家长为孩子报班

  对是否给孩子在暑期报辅导班,早在6月份,记者就在民办学校综合测评两天里,以及公办学校报名点进行了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考结束了,许多家长计划着让孩子放松几天后,就进行高中课程的补习了。这部分家长占两次小调查总数的八成左右。

  假期,对中考刚过的学生来说,又成了一种较量。

  家长朱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报考了重点高中,从中考结束到高中开学大[微博]约有70多天的假期,要是一直玩,肯定把初中知识都忘光了。他准备给孩子报高一预科班,预习高一的内容。等上了高中,也能跟上老师的节奏。

  采访发现,95%以上报班的家长都是这个想法和担心。许多家长表示,要想不报班,只有等考完了高考[微博]

  报预科:一个学生2至3科很普遍

  如果报预科的课程,多是报几科?记者上周在文化路、农业路、黄河路等5家辅导机构旁,随机问了30多个学生,结果发现,报数学英语物理的居多,其中报三科的占一半以上,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报了两科,一科的只有5个孩子。

  小琳自认为思维分析不是强项,尤其是数学综合题,于是他报了数学和物理。“英语相对薄弱一些,打算学英语。”学生王明(化名)说,英语考试改革,他要提前把英语考完,然后用这些时间学习其他科目。于是他暑期的重点补习科目是英语,一下报了3个不同的学习班。

  “高中的知识难度肯定有所增加,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也有很大变化,我怕女儿一时适应不了,就给她报了全科。”家长洪女士笑称,女儿也愿意,让她很欣慰。

  事实上,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个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表示,现在高考就是一次打仗,胜了就赢得了一生,失败了孩子的下辈子就完了。现在苦一点不就是3年嘛,赢得后半生的30年,值。

  提醒家长:要谨防出现“夹生”现象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的暑期预科班多是采取串讲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脉络,授课内容与学校课本内容基本一致,只是提前教授高一的内容。有些因为时间短,再加上预科班的习题练习跟不上,效果不一定达到预期。

  “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恐怕是学习方法的培养、学习技能的掌握上。”外国语总校化学名师梁国顺认为,如果老师在知识讲解过程中渗透一些学习技能和方法,对高中后的学习是有一定好处的。

  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英语老师李庆华表示,要谨防出现“夹生”现象,即在假期粗略学习了高中课程,高一课堂上就认为自己已学过了,注意力不那么集中,结果似懂非懂,反而影响成绩。家长一定要跟孩子商量,孩子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报科目,学哪些知识点。因为是孩子感兴趣的,想学的知识点,就能有效避免开学后出现“夹生”的现象。

  李老师建议家长,可多征求孩子的意见,对基础很差的科目,可有选择地为孩子报班补习。

  外国语总校高考英语备考组组长、郑州名师梁玉霞老师也建议学生,暑期可在家自学,把不懂的知识点标记下来,高中真正开课的时候有的放矢,学习效率也会很高。

  注意:报预科班要因人而异

  记者了解到,针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家长在选择辅导班时,大多看中名校名师。一方面是家长跟风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报班时不同孩子商量,出力不讨好。另一方面是孩子满脸的疲倦及不满意,这样的辅导效果可想而知了。

  所以,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意愿来选择补习班,如果家长逼迫孩子学习,结果就是假期没有得到放松,孩子还会对高中学习产生厌烦情绪。

  在报班前,家长要对授课机构的资质、老师的授课方式、授课的内容有足够了解,以便找到最适合孩子的预科班。建议家长不要盲目报班,一定要实地考察,谨慎选择。

  另外,可带孩子到专业教育机构检测和分析,了解孩子的知识基础、思维、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方面,是否存在欠缺,然后考虑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补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预科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