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突发大火 群众自发配合救孩子(图)

2015年09月17日12:0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92个孩子 一个都没少 92个孩子 一个都没少
92个孩子 一个都没少 92个孩子 一个都没少

  9月16日上午11时许,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菊池大厦突发大火,商厦二层有一所幼儿园,92名儿童受困。在消防官兵和现场群众的紧张救援下,所有被困孩子全部被救出。

  扔孩子视频属实 孩子安然无恙

  有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大楼内一层火焰不断向上升腾,现场浓烟滚滚,尖叫声不断。画面中,二楼有男子一手拽着小孩的腿,将小孩从二楼抛下。这段画面令人感到格外揪心。昨日下午2时许,公安部消防局官微发布消息称,救援时,群众向下扔小孩的情况,是众人拉着大块布地毯在下面接孩子,孩子安然无恙。据宁德广播电视台记者郭海珍介绍,视频确实属实,当时是一个学生家长[微博]及孩子被困在幼儿园的二楼,已经没有退路了。学生家长没有办法,只好扒开窗户把孩子往下扔。在一楼有100多名群众四个方向拉着红毯接着孩子,家长也是从二楼直接跳下。

  消防车赶到前群众已展开自救

  另有视频显示,现场还有群众架起长梯从窗口营救儿童。随后,消防车辆抵达现场,消防人员展开救援工作。

  据参与救援的市民刘先生回忆,中午11时半他经过事发商厦,“当时看到二楼幼儿园的老师隔着玻璃窗在求救,我就带头爬了上去”,刘先生表示,当时一楼火势已经很大,他就顺着外墙爬到了二楼,不少群众也跟着爬了上去。“那个幼儿园的玻璃是全封闭的,我们就用砖头砸开了比较薄的部分”,砸开玻璃后,老师把孩子递出来,救援群众通过木梯把孩子传递下去。

  距幼儿园200米的商户李先生称,他看到火势一起,马上从店里拿出两块红地毯,“我们把孩子抱下来放到地毯上,有的已经被烟熏晕了。”

  现场所有人员被成功疏散

  据宁德消防支队消息,蕉城消防大队在16日上午11时27分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截至13时30分,现场明火已被扑灭,所有人员均已成功疏散。截至16日下午3时,宁德市区三家医院一共有104人入院观察,包括92名幼儿和12名成人,其中7人入院接受治疗,所有人员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醒,没有死亡报告。

  据初步了解,火灾疑似是菊池大厦一楼的花店线路老化起火,具体的原因也还在进一步的核实当中。

  据中广网、新京报等

  讲述

  “救人者都是自发的 紧急情况下配合还不错”

  记者采访了在这场大火中救出十来个孩子的兰先生。兰先生表示整个营救过程有众多现场群众参与,很多细节都令他感动。

  据兰先生介绍,他的两个孩子在该幼儿园就读,刚得知消息时,他正待在距离幼儿园一百米左右的家中。“刚走到现场,我就看到幼儿园楼下围了一堆人,上面的窗户在冒烟,还有老师从窗子往下扔孩子。”兰先生告诉记者,一看到现场的情景,他就知道火比想象中大得多。

  幼儿园在菊池大厦的二楼,只能从一楼的两个入口进入。大火燃起时,两个路口均浓烟滚滚,兰先生和其他群众虽然救孩子心切,但都被浓烟呛得上不去。他们只得另寻入口,从建筑外的应急梯爬到二楼救人。由于应急梯承重有限,一次仅容一人通过,他们就一部分在外等候,一部分进去救人,等里面的人承受不住了再进行轮换。

  “幼儿园内的烟非常大,手机照明用不了,手电筒也用不了,我们捂着口鼻,全靠手来摸孩子,把孩子递给站在窗口的人。”与此同时,幼儿园楼下还有一部分志愿者,拉着红毯在接孩子,孩子一落到毯子上就被人抱起往救护车上送。“我们也没有组织,大家都是自发的,在那么紧急的情况下配合得还算不错。”“那么多的家长都在拼命地救孩子,没有一个人只想着寻找自己的孩子。”兰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整场救援中最令他感动的。其实,兰先生也一样。他的儿子与干女儿也是别人帮忙救出的。在他救出十来个孩子的过程中,他想的是能多救一个是一个,自己的孩子的情况,还是其他救人者告诉他的。

  火灾发生后,救出的孩子都被送到了医院,不少孩子与家长失联。“其实不少医院的孩子找不到家长,是因为有的还在现场救人。还有一个路人,带着别人的孩子在医院守了好几个小时,就为了把孩子交到家长的手里”,“不管在谁家孩子面前,家长们都会努力变成英雄。”兰先生说。

  据海峡网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