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教你如何应对“熊孩子”?

2015年09月21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童书出版妈妈”三川玲开讲“孩子·挑战”

  广州日报讯(记者任珊珊、林洪浩)昨天下午,从广州走出、以“童书出版妈妈”蜚声网络的儿童教育作家三川玲携手三联生活书店,在穗举行“孩子:挑战”儿童心理讲座。困扰“80后”父母的问题,在讲座上以有趣的角色扮演互动游戏的形式再现,引发听讲者的共鸣。

  随着中国逐渐从“独生子女时代”转向“二胎时代”,许多年轻的家长[微博]发现,一生下二胎,已能自己吃饭的老大却出现抱奶瓶、求喂饭、穿纸尿裤等“返婴”现象,让人啼笑皆非。

  三川玲指出,这要从儿童心理行为模式上进行分析。“孩子的心理行为模式属于目的驱动,而非原因驱动。”她说,孩子们善于观察,但不善于通过分析得出结论。当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宝宝,吸引了全家人的注意力,敏感的老大为了重获家长的重视,就会倾向于模仿小宝宝的行为模式,“只要我像小宝宝一样,爸爸妈妈就像以前那样爱我”。

  在家庭教育中,另一个难题是:当家长让孩子遵守规则,孩子却总要挑战底线,这常令家长们感到困惑,担心孩子会变成令人闻风丧胆的“熊孩子”。

  对此,三川玲援引享誉欧美五十年的儿童心理奠基之作《孩子:挑战》一书指出,儿童挑战行为分成了四个错误目的:寻求过度关注(操纵别人为自己忙)、挑战权利(我说了算)、报复(以牙还牙)、自暴自弃(放弃,且不愿别人介入),而解决的方向归根于让孩子有归属感和价值感。

  她推荐每个家长都应该了解著名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生活哲学理念:“我们既不建议家长纵容孩子,也不建议家长严惩孩子,我们建议家长学习如何成为孩子的合作者。”

 

文章关键词: 熊孩子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