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欲将2岁儿子培养成学霸:每周上5天早教

2015年09月30日09:3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接下来要每周4个早教班了,一周10节课,‘不鸡血’怎么能成学霸呢?”昨天,亮亮(化名)妈在微信朋友圈里自嘲,因为此前无意中晒出了2岁半儿子的作息表,被不少朋友质疑“太鸡血”。但她认为,孩子并没有感受到压力:“学习难道不是一种快乐么?”

  2岁半娃每周早教课程排满

  亮亮月底刚满2岁半,因为父母以前成绩都比较一般,很担心孩子学习也不佳,所以早在怀孕时,亮亮妈就开始了胎教,每天轮番播放世界名曲、英文儿歌,而亮亮出生后,两口子更启动了“学霸培养计划”。

  从4个月起,亮亮就被送到早教班;1岁起,亮亮每周要上2个早教班,共计5节课。

  2岁后,更增加到3个早教班的每周7节课,最近亮亮妈正打算增加第四个早教班。“第一家是某著名早教机构,每周上游戏、音乐、艺术各一节课,虽然单程要开车近半小时,但我看中这个机构的全英文教学以及比较科学的课程设计,每次都会提前40分钟左右到,在那边的绘本区让孩子看会儿英文绘本; 第二家是一家以蒙特梭利教育为主打的早教班,这家注重一对一的精细动作训练,每周上两节课;第三家是有外教的儿童英语培训机构,每周去两次,让孩子体验纯正美语对话,主要培养语感”。亮亮妈介绍,虽说每节课只有45分钟,但算上来回路程时间以及孩子在课程结束后的玩耍社交时间,其实也差不多近半天了。

  虽然亮亮参加早教班的频率在同龄人中属于比较高了,但亮亮妈最近正打算为他再报第四个早教班。“上周已经去试听过了,挺不错的,这家注重数理逻辑思维培养以及科普实验,而且课程一直涵盖到幼升小阶段的思维训练,比较有系统性,但这家要求每周至少上3个半天的课,而且档期和现有班级冲突了,所以我正在和这几家机构商议时间调整,等调整好就开始上课”。

  亮亮妈算了下,如果真报了这家机构,亮亮每周要有10个半天都有课程安排,也就是说5个整天没有太多自由活动的时间。

  朋友圈热议:上课计划被“拍砖”,妈妈称孩子很快乐

  那么,在“学霸成长计划”中成长起来的亮亮是否真的很优秀呢?亮亮妈透露,孩子现在能熟练背诵26个英文字母,会50多个英文单词及日常简单会话,能熟练从1数到100,并且对1到5的加减已有概念,认识20几个简单的汉字,对阅读有很大兴趣,每次能专注看书超过15分钟,而从积木拼搭、手指精细动作等方面,在早教班的同龄小伙伴中也属于上乘。

  也正因为这样,亮亮妈随手把亮亮的作息表和“成就”晒到朋友圈后,本以为会有一堆朋友点赞羡慕,没想到收获更多的却是“板砖”,这也让亮亮妈不得不再发了一条“声明”到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说我太鸡血了,还说给孩子很大压力,拔苗助长什么的,但孩子并没有感受到很大压力,他学得很快乐,每天都很主动地想去上课,晚上还积极要求我给他讲英文绘本,学习本身难道不是一种快乐吗?”

  这么一来,确实有很多朋友表示“既然孩子没啥不乐意就好”,还有不少和亮亮同龄的孩子家长[微博]隐隐地担忧起来,“我家娃儿比亮亮落后了不少,是不是也要多学点呢?”不少家长还私下向亮亮妈请教推荐书单。

  不过,仍有个别朋友坚持认为这种做法不妥,有位旅居德国的朋友多次给亮亮妈发消息:“欧美普遍认为孩子在上小学前,大脑最好是‘放空’的状态,这样入学后才有动力汲取知识,如果现在过度学习将来恐怕后劲不足。”

  早教专家:孩子有过度学习之嫌,不符合年龄特性

  亮亮妈的做法究竟有没有道理?亮亮是否在同龄人中属于“学霸”呢?这也引发了专家的热议。

  黄浦区早期教育第一指导中心主任茅红美认为,亮亮妈的做法虽然有些极端,但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她在选择早教机构与教育方法时也注重了种类多样性与方法,但目前亮亮受的教育以智力开发为主,如果因此而挤占了自由活动的时间与亲近自然的机会,那显然不符合这一年龄段成长特性。

  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主任陈彩玉则表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有规律的,从亮亮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同龄人中确实是属于超前的,虽然根据亮亮妈的描述,孩子并没有背负起过重的学习压力,但从发展规律而言,这个年龄段更需要养成良好的性格和习惯,培养起探求事物的兴趣,以及社会适应与情绪掌控能力的建立,而亮亮目前接受的教育多以智力开发、知识灌输为主,显然从结构而言有些偏颇。此外,孩子现在即便记住也是死记硬背,不太可能理解或进一步融会贯通,现在亮亮妈花几天才能让亮亮记住的知识,可能到了孩子发展的相应年龄段,老师十分钟就能教会了。

  “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家长不需要过度焦虑。”陈彩玉建议。

 

文章关键词: 学霸2岁半上5天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