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智商146自创奥数解题公式家长看不懂

2015年10月14日07:5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岁男孩自创奥数公式8岁男孩自创奥数公式

  小学三年级已在学习初中数理化,学校准其每周3个下午在家学习

  他是一个8岁男孩,和同龄孩子一样,喜欢游戏喜欢玩耍,不过,当他拿出自己研究的奥数“公式”时,很多成年人都看不懂。这个8岁小男孩智力水平达146分,已在家学习初中数理化课程,学校和家长[微博]觉得跟不上他的求学步伐,但又不知该咋引导教育。

  两岁半还不会说话 突然就说出“六七八九十”

  男孩名叫高雍涵,小名仔仔,爸爸是广东人,妈妈是西安人,在西安城南一所小学读三年级。

  仔仔妈高昕说,儿子2岁半还不会说话,去医院看说没问题,于是她每天对着儿子说话,慢慢的,她说小狗时儿子会说“汪汪”,她说小猫时儿子会说“喵喵”。

  有一天,孩子奶奶背着仔仔上楼,边上台阶边数数,数了几遍后,奶奶说完“一二三四五”喘了口气,居然听见孙子说“六七八九十”,全家人都觉得很惊奇。

  仔仔3岁上幼儿园后,高昕开始对他进行全面早教。仔仔喜欢背古诗词、去书店看到小学奥数中的摆火柴棍兴趣极大,但他对幼儿园生活不感兴趣,别人午睡时他就去图书角翻书。

  高昕说服全家人同意孩子不去上幼儿园,自己在家学习,主要是数学和阅读。仔仔学习能力很强,3岁就会背乘法口诀,喜欢玩九宫格数独游戏,5岁时做完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奥数题。

  课堂上的内容他都会 每周有3个下午在家学习

  仔仔的数学老师张艳说,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带仔仔,很早就发现这孩子数学方面很突出,课堂上的问题还没讲就已经会了。张艳曾将仔仔叫到办公室,几个数学老师叫来六年级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出了几道难度较大的数学题,仔仔很快给出答案,且解题思路和别人不一样。

  张艳让仔仔妈去给孩子做智力测试,结果令所有人惊叹,仔仔的智力水平达到146分,而普通人智力水平一般在90-110分。根据规定义务教育段不得跳级, 家长申请、教育部门批准,学校每周留出3个下午供仔仔在家学习。仔仔数学水平已达到小学毕业水平,现在在家学习初中数理化课程了。

  探究出新的奥数解题方法 5名成年人看后无法理解

  昨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仔仔,课间他搂着要好的同学正玩耍,见到记者,他拿出魔方表演,1分19秒就拼好了三阶魔方。

  仔仔说,“我的理想是当数学家”,他觉得学习是快乐的事,他喜欢读书,喜欢科学,喜欢练书法、刻章子、敲架子鼓,最近自己在家做化学实验,感觉很有趣。

  高昕说,儿子的求知欲望特别强烈,学习主动性强,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很晚才愿意睡觉。

  “他是我从教20年来遇到的最聪明的孩子。”仔仔的奥数老师朱老师说,别的孩子属于接纳式学习,而仔仔喜欢探究,总是带着问题去学习。

  在学习奥数中的“还原问题”时,仔仔探究出新的解法,朱老师称之为“雍涵公式”。记者将这套解法拿给5名成年人看,他们觉得无法理解。朱老师称,她能理解仔仔的思路,但她自己也没办法操作出来。

  妈妈现在很矛盾 不想牺牲童年又怕耽误发展

  “他的后续教育如何进行是我最大的困惑。”高昕说,她担心按部就班地上学,孩子数学方面的特长会慢慢湮灭,她目前能做的就是给孩子学习提供便利,比如请中学、大学老师给孩子辅导。

  “我很矛盾,既不想牺牲他的童年,又怕耽误了他的发展。”高昕说,自己和儿子探讨少年班的问题,孩子表现出对同龄小伙伴的不舍。高昕也清楚,和同龄人在一起,对孩子是最好的。

  仔仔这样解奥数题你看懂了吗

  题目:天天幼儿园有170名学生,其中男生人数的3/4和女生人数的2/3相等,这个学校男生和女生各有多少名?

  ■仔仔的解题方法:

  3/4+2/3=9/12+8/12=17/12

  170除以17/12=120

  120乘以8/12=80(男生人数)

  120乘以9/12=90(女生人数)

  仔仔说,他的思路是将总人数先进行压缩,将其比例相加得出一个总比例,再用总人数除以这个总比例就得出压缩后的总人数,然后再乘以男女生各自的比例就得出结果。

  ■方程解题:

  华商报记者按照方程解题,得出相同的答案。

  {x+y=170 3/4x=2/3y

  x=8/9y

  17/9y=170 y=90 x=80

  >>讨论

  该不该为“天才儿童”设计未来?

  采访中,仔仔的家长、老师、学校一方面为发现这样智力超常的孩子感到骄傲,同时也在为这个孩子的后续教育发愁。天才儿童到底该如何培养?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如果不进行特殊培养 孩子特长会逐渐被同化

  西安交通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訾艳阳曾对媒体说,“不管是在国际还是国内,对于一些孩子智力突出,在某些方面明显优于同龄人的现象都是公认的,如果不采取特 殊的机制和教育手段对这些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特长就会逐渐被同化,特殊才能就会慢慢消失。教育公平,最大的公平是因材施教,在

  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还不现实的情况下,有选择地对一些具有创新潜能、智力超常的孩子进行打破常规的特殊培养以及教育资源的特殊配置,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 育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是很有必要和意义的。”

  家长李先生:孩子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慢慢来不能急

  儿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李先生觉得,就像植物生长一样,孩子成长同样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和过程,不能为了成才就忽略了孩子的成长。

  “个人品质、良好的性格、健全的身心,这些都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因素。”李先生说,他觉得不应该将孩子的教育特殊化,即使他是一个天才儿童,因为孩子的成 长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需要和同龄人在一起学习生活玩耍,不能为了成才就让他脱离自己的圈子。家长完全没有必要为孩子提前规划,让他按部就班地接受 学校教育,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孩子进行探索学习,图书馆、名校名师,这些都是学习的途径和资源,没有必要非得走一条特殊的道路。

  网友:有的说要专门培养 有的认为不能只有学习

  网友“旭子”:加把劲,14岁上南开的都有,还得抓紧,全面发展。

  网友“飞雪”:应该让孩子接受特殊教育进行专门培养,中国缺乏专业领域的大师,有天资的就该从小培养。

  网友“天涯”:家长应吸取“伤仲永”的教训,让孩子慢慢长大吧。

  网友“烽火”:不能只有学习,有多少才华出众的,因为没有日常生活经验,最后都销声匿迹了。

  >>释疑

  

  智力水平146分意味着啥?130分以上的比例不到2%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华商头条对仔仔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网友和市民的关注。大家对于智力水平的标准很是好奇。

  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婕介绍,目前国际通用的智力测试分为很多种,仔仔所做的应该是“韦氏测试”,这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智力测验量表,比较权威准确,测试内容一般为知识、算术等,为了保证测试准确,测试内容都会保密,防止有人进行专项练习。

  从测试结果看,普通人智力水平一般为90-110分,130分以上就是智商很高的人,比例不到2%,所以仔仔的智力水平确实很高。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文章关键词: 男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