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和朴树:两块自由发光的金子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5 11:03   精品购物指南

  有人说过,朴树是都市丛林中的行吟诗人,朴树自己也在歌中写到:我是金子,我要发光的。韩寒说他也是的,他讨厌叠被子。

  朴树比韩寒走运,他走进第三重门才中途退场,于是人们只会抖抖眉头,不会大惊小怪,然后折服于他的才华,欣赏他的冷漠。而且用今天“大学生创业”的观点来看,那朴树也算吧。朴树闪光了,一部分是自己的,其余更多的是我们照亮的。我们人多力量大,他自己的微不足道,甚至什么时候“灭”了也没人知道。

  朴树梦中的2000年来了,而且快走了,“新的游戏,新的面具,新的规矩。”正如他所料,他也一定实现“小康”了。我看到热闹舞台上落寞的他,用长发守护着最后一道防线,百无聊赖地重复唱着感觉已经变调的老歌。不知他何时才能找到遗失的灵感。毕竟,谱上旋律的文字需要表演,即便你并不需要别人的掌声。在“名”这东西面前,不迷失自己也许可以做到,但想要让谁无动于衷,没戏。

  其实像许巍和朱哲琴那样挺好。当然,这得靠大家高抬贵手和朴树自己的选择。

  韩寒不用上台表演,这点看来要比朴树幸运。但韩寒的麻烦在于尽管他文笔超群,思维早慧,可无奈年幼必定无知已是人们亘古不变的信仰,管你小孩子们为自己的英雄佩服羡慕或是嫉妒得要死,大人们却是先把你揪出来捏成个“现象”,然后再对之忧心忡忡或嗤之以鼻,最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叹一声:“韩寒,你前面的路可不好走啊!”

  与其先人为设置障碍“锻炼”他的意志,不如微笑着给他祝福,让韩寒轻松上路。

  我们的目光造就了不少明星,也过早地扼杀了很多本应该更加夺目的光彩。

  就让这两块金子去自由地发光吧。(李静)




 相关链接
没得选择,便失去了自由--兼论韩寒的选择权(2000/12/14/ 12:06)
韩寒:祭坛上的牺牲(2000/12/08/ 10:00)
网友评论:凭韩寒的力量怎能撼动教育体制(2000/12/08/ 09:51)
文学中的兴奋剂:韩寒、卫慧和王朔(2000/12/05/ 09:43)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花样旗袍 花样年华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