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网友经验:雅思实战有感

网友经验:雅思实战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4 13:34  新东方教育在线

  我于今年2月份参加新东方的IELTS培训班,3月份就参加了正式的IELTS(留学类)考试。期间复习了一个多月,没有背一个单词(并非本人自信,而是时间来不及了),最后的考试成绩是:7.5分,其中阅读和听力得了8分,写作和口语为7分,平均下来7.5分。毫不夸张他说,以我平时的水平应考,最多只能拿6.5分,新东方的两周高强培训班帮助我提高了整1分的成绩,大家知道,根据雅思报名单上提供的外国专家意见:平均每复习100个小时可以提高总分1分。这100个小时的概念如果以每人每天复习1小时来计算,需要用功3个月才能提高1分。3个月的埋头苦干,在生活节奏如此紧张的今天,对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即使个人能够坚持自学,频繁的出差和加班又会打乱学习计划。所以,3个月的自学和2个星期的培训哪一个更合适,这笔帐大家都会算。

  有一点需要说明,我在大学里学的是英语专业,这一点可能比大多数考雅思的考生占优势。但是,经过5年的工作,该扔的都扔得差不多了,加上这次考试事先没有任何准备,还有一点不便明言的事实:就是考TOEFL、GRE、IELTS之类的考试,经常是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考得比英语专业的好。因此,我和大多数考生一样,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下面我把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新东方的老师们很了不起,能将考试象解剖麻雀一样分析得细致入微,甚至将出题人的心态都分析得头头是道。对于考生们来说,关键是上课该听什么。我发现很多同学,尤其是在听力课和阅读课上,仅仅满足于对答案,对着对着,就觉得没意思了,如果赶上自己没有预习好,该做的练习没有做,老师讲到哪里都不知道,就更加觉得无聊了,个别同学从不认真听讲发展到不来上课,步入了恶性循环。

  其实,在讲解答案的过程中,老师经常附带了解题技巧在里面。当然,每一部分的学习告一段落时,老师还会总结一下各类型的解题方法。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在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同时,一定要认真分析和思考,尤其是自己做错的题目。如果老师道出了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相信你会比自己不动脑筋只对答案得来的印象要更加强烈。我一般用颜色笔在做错的地方做记号,有时简短地写上一两笔错误的原因,如:spelling。审题…有利于复习时做总结,最好当堂课的内容当堂消化,不明白的地方勤问老师。

  上面讲到了听课不是听答案,而是听解题思路和技巧。但光听不练,知道再多的技巧也没用。因此,在认真完成课堂布置的作业之后,建议不妨再找些题目做。练习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题目的"坎儿"设在哪里,而不需去印证"技巧"和"窍门"了。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在复习期间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阅读和听力上,这两部分的确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因为自恃英语写作和口语的功底不错,这两部分我几乎没怎么预习和复习,都是在考前临时抱佛脚地看了一两眼,成绩相应地就不太令人满意。

  写作和口语同属于主观类型题目,判卷评分时可能会因人而异。但我认为,这两部分较之听力和阅读,拿分还是相对容易些,而用不用功更是有分别的。比如说,我在口试时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我就开始随口讲,讲到自己的学习生活。爱人……讲到爱人,又被追问到他的老家,讲到他的家乡,被问到当地的风光,我就开始嗯。啊,打嗑绊了。等于我说着说着,把自己绕到了一个死胡同--用中文讲我都讲不明了的东西,怎么可能用英文讲明白。口试完了,我一路懊恼,翻开笔记本,自己口语课上的笔记历历在目。只要自己认真看了,用心学了,是不会犯这么silly的错误的。我犯了两个错误1.If I'm good at some topic,mention it at the very beginning。我应该在一开始就说一些有把握展开的东西,或是自己熟悉的话题。2.I'm over_serious我本可以随便编个地名胡诌几句,因为考官不可能去进行人口普查。实地考证的。(当然,千万别瞎掰过了头)

  我到现在还后悔没有在写作和口语上多下点功夫,希望大家别象我一样做"事后诸葛亮"。考试当天可以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注意心情要放松、愉快。男士最好别穿西服。我参加考试的那天一看很多男士西装笔挺的,吓了一跳。(又不是征婚,是应考!)如果他们遇到难题解不出来,肯定会觉得呼吸不畅--领带勒的。

  遇到容易的题目时,千万别兴奋过度。注意力要始终保持高度集中。又是一个出洋相的例子:我在听力考试过半的时候特别开心,题目实在easy,当我开小差想象自己的听力得了最高分9分的时候,连续漏听了两道题,实在很没有水准!

  遇到难题时,可以先做后面的题目,但首先要稳定情绪。我的做法是:一题一题往下做,严格控制时间。以阅读为例,共3篇文章60分钟,平均每篇20分钟时间,我就按这个速度做题。我应试的那天,碰巧第2篇文章难度特别大,我认为难度高于模拟考试(留学类)的难度,我仍然按步就班,等做完了全部的题目有富裕时间再回头啃骨头。

  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并以此文向新东方雅思培训部的老师致敬。

 新东方学校雅思考试培训部供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认可雅思成绩的大学和机构(2002/03/14/ 09:27)
美国认可雅思成绩的大学和机构(2002/03/13/ 10:38)
雅思四月考试时间安排(2002/03/12/ 12:50)
雅思考试报名为何难 合格考官数量不足(2002/03/12/ 10:08)
胡雅思专题--透视雅思热潮(上)(2002/03/12/ 08:40)
IELTS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