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胡雅思专题--透视雅思热潮(上)

胡雅思专题--透视雅思热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03/12 08:40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新东方学校雅思培训部主管熊莹

  编者按:IELTS考试(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共同举办并管理,音译为"雅思考试"。

  考试分为两种模式:ACADEMIC(学术类)和GENERAL TRAINGING(普通培训类)。两种模式的听力和口语一样,阅读完全不同,写作的第一题不同,第二道题风格一致但内容不同。

  目前去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和新加坡留学需要参加雅思留学类考试,申请技术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需要参加雅思普通培训类的考试。

  继TOEFL、GRE考试之后,雅思成为考试一族的新宠。雅思考试1990年就已进入中国,但直到1998年才逐渐受到人们的注意,自1999年起雅思在中国迅速掀起一股热潮,这一现象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为什么雅思能够在TOEFL和GRE一统天下的国外语言测试中脱颖而出?雅思的魅力之源究竟在哪里?

  雅思考试进入中国时并不太为人所知。九十年代末,移民人数的增长带来了雅思的第一次热潮。雅思成绩在5分以上的加拿大移民的申请者将有可能获得免面试入加的机会;2000年6月,加拿大移民的申请者可以在未接到参加雅思考试的通知时就先行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在申请过程中同样有效。申请技术移民澳大利亚则必须参加雅思普通培训类的考试并取得6分以上的成绩,该成绩同时会对申请者的移民评分产生影响。雅思考试的第二轮热潮主要源于留学英联邦人数的增加,九十年代末通过参加雅思留学类考试前往英联邦国家的考生悄然上升。2000年年底,来自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最新消息又为雅思考试加了一把火,澳大利亚自2001年7月将以雅思成绩做为留学成绩的首选;加拿大各高校目前同时接受雅思和TOEFL成绩,但是雅思也将是首选。因而计划去加拿大和澳洲留学的考生纷纷从TOEFL转向雅思。

  透过雅思热潮,我们发现经济发展是雅思升温的一个必然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因为雅思考试更具科学性和可信度。

  雅思由久负盛名的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命题,剑桥虽素以治学严谨著称,但其设计的雅思考试却不拘泥于苛求语法的精确而更加强调考生对语言的实际运用。

  我们就以大家最熟悉的TOEFL来和雅思做一简单对比。

  ·本质区别

  TOEFL本质上是考察英语知识,雅思则是考察运用英语的水平。质的不同带来了不同的结果:一个雅思成绩只有4.5分的考生(满分为9分)在英语国家生存和生活基本没有问题,但有相当一部分TOEFL考生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流,在国外生活或学习时会遇到重重障碍。

  ·试卷结构

  TOEFL分为四部分:写作、听力、语法、阅读,雅思也有四部分: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各部分分别计分,四项的平均分为考生最后的总分,成绩单同时显示单项得分和总分。TOEFL比较注重考察语言的输入,即阅读和听力,而雅思对语言的输出和输入给予了同样的重视,其中考察语言的输出(写作和口语部分)占总分的50%。

  ·各部分内容

  听力:

  TOEFL听力包括对话和长段落,对话大多节选取自某一场景,双方各说一句话,然后提问者提出问题,段落节选自学术性场景的文章,整个段落听完后提问。TOEFL考试是先听后问,这就迫使考生在听的时候不得不力求听懂每一个字,否则听到题目后很可能不知所措,段落更是TOEFL听力的一大难点。

  雅思听力虽然也包括对话和较长的独白,但对话大多是日常生活中较完整的场景,如关于食宿或购物的谈话,独白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如大学导师对课程的介绍。雅思听力的内容比TOEFL长,目的是让考生在完整的场景中更好地理解其内容。更重要的一点是,雅思听力的题目都印在试卷上,听之前要考生先看题目,考生有充足的准备知道将听到什么内容。此外TOEFL考试严禁考生在试卷上做任何标记,否则以作弊论处。但雅思考试的任何一部分考生都可以在试卷上划记,听力录音结束后考生有10分钟时间将答案眷写到答题纸上。

  我们不难发现,雅思听力不仅在内容上模拟现实,做题的过程也与实际生活十分相似。整个雅思听力的过程和在大学听课一样,课前学生对上课的内容有一个大致了解,听讲时有针对性地将重点信息记下来,听的时候并不力求听懂老师讲的每一句话,课下用一定的时间来整理课堂笔记。雅思听力中考生先读题,大致了解即将听到的内容,边听边捕捉题目需要的信息点,不需要听懂每一句话,然后有十分钟的时间整理答案。

  雅思在难度的设置上也更有人情味,更符合生活中的实际情况。TOEFL听力的难易程度呈波状,难题和较容易的题目相互交错,而雅思则呈梯状,难度逐渐增加,难度较小的题目可以帮助考生迅速摆脱最初的紧张心情,逐渐进入状态。

  此外,雅思听力并不全是纯正的英音,考生可能听到不同口音的英语,雅思听力磁带的朗读者可能来自任何一个英语国家,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美国等。这样做也是为了使雅思考试更贴近生活,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到的英语也不都是纯正的英音或美音,但具备一定英语能力的人可以不受语音的干扰而进行有效的交流,因此考试时不同的口音也不应成为考生进行有效交流的障碍。(待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地区五月份雅思考试最新消息(2002/03/11/ 13:12)
广东学生对“雅思考试”的兴趣增加(2002/03/11/ 11:06)
2000-2001年IELTS全真写作试题(二)(2002/03/11/ 10:21)
考友经验:高手谈雅思(2002/03/08/ 10:59)
雅思作文综合改错练习(2002/03/06/ 13:20)
IELTS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