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必须大改

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必须大改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9 10:59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12月27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期举行。同一天,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润清教授提出了“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的观点。

  应当承认,当前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已经开始逐步背离我们社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使目前不宜取消,也要动大手术。

  现在,很多高校的师生都要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来应付四、六级考试。按照刘润清教授的统计,目前,高校中有70%的教师对大学英语教学不满。同时,考试越来越难,但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却得不到提高,考试过后,依旧“菜谱不识,对话不会”。

  更难以理解的是,每年都由专业的考试委员会公布全国各所高校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并进行排名。这种单一科目的测评体系,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教学质量的决定性要素。这是一个极不正常、极不合理的现象,是与高校所肩负的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统一的教育培养职能不相符的。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方向应当是:建立一套新的“解放”人才而不是束缚人才的测试手段,废弃脱离实际的刻板的标准化试卷;削弱四、六级考试在现实中的绝对优势地位,确立全面的综合素质培的教育目标,这是社会发展对于英语教育的必然要求。(康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