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揭开四六级的“面纱”:出题与评分

揭开四六级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1:32  东方网-文汇报

  在就业招聘会上,几乎每个大学毕业生都会在自己的简历中放上一张四级证书,在中国大多数高校中,过四级成了每个大学生的必经之路。1987年开始第1次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第1次六级考试以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由1987年的10万考生已经发展到了2003年的近900万考生。

  虽然大多数大学生都参加过四六级考试,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那张决定自己命运的试卷背后的故事,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题目是谁出的?是怎么出的?分数是怎么判的?日前,记者走访了在众多大学生心目中颇为神秘的四六级考试委员会。

  考委会设在交大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办公室设在交大的浩然高科技大楼22楼。去之前,总以为这一每年考生多达900万人的考试委员会应非常大,可是到了高科技大楼的22楼,转了一个圈还是没有找到,这么大的一个考试的总部竟然连个牌子也没有?最后一个一个门敲过,才见到了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

  杨惠中从1987年开始担任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至今,他介绍说,委员会办公室是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委员会办公室在这层楼上共占有三个房间,正式工作人员只有五六个,管理着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出题、评卷等工作。

  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由来自国内12所著名大学的15位教授组成,考试委员会下设3个考试中心,分别设在清华大学(中心1)、上海交通大学(中心2)和武汉大学(中心3),中心1分管东北、华北,中心2分管华东、海南、广东,中心3分管华中、西南、西北,具体的考务工作,则分别由各省教委协助组织。

  考题是怎么出的

  杨惠中通过电脑演示命题流程:命题-初审-预测-试题项目分析-审题-拼卷-施考-阅卷及统计分析-建立题库。四、六级考试试题都由委员会任命的命题员拟出,每一位命题员都经过专门的训练,他们根据教学大纲拟出一道道试题,然后汇总到委员会办公室,在3个考试中心进行初审。最后经过试测、计算机试题项目分析、复审、拼卷等过程,在确保试卷的难易度、区分度都达到规定的要求后才能用于考试。

  其中的试测及分析非常重要,比如在对有代表性学生样本进行测试后,经过计算分析就知道了学生的答题情况,题目是否偏难或者偏易,是否需进行调整。只有当高分与低分考生各占一定的较小比例,多数考生处于中间层次的情况下,才会被最后采用,也就是用分数划出的曲线基本呈对称的抛物线形。否则全都高分或者全都低分,考试就没有意义了。

  另外,历年测试在形式和内容上都稳定不变,保持了评价标准的稳定性。

  分数不是卷面得分

  四六级考试不采用原始分(即答对题数)来报道考生成绩,通常要进行一系列的分数转换过程,每个考生得到的最后分数是经过正态化处理的分数。“六级的60分相当于托福的560分。”杨惠中透露。

  客观题部分首先要作加权处理,四、六级考试中阅读、听力、词汇等各个部分每答对一题的得分都是不同的,要根据难易程度来决定。也就是说,两位同学都做对了60道题,最后的得分一般是不一样。在经过加权处理后,还要对客观题部分用IRT(试题响应理论)模型作等值处理,以滤除不同考次间题目难易变化对得分的影响,也就是说,这样处理后,今年考试所得的60分和10年前所得的60分是等值的。

  对于写作题,主要的做法就是通过计算机将现有分数进行坐标处理,画出一个曲线,按规律,这条曲线应该是抛物线,分数处于正态分布。如果有一个老师判的所有作文卷的成绩高于这个抛物线,则说明评分标准偏宽,工作人员就将对这一分数曲线进行微调,即把每个学生的分数相应减掉一点;反之也如此。

  四、六级考试中还实行作文最低分数制度,如果考生作文分低于6分,则最后的报告分数为:原始分减去6分加作文得分,如作文分为零,即使其它题都得了满分也肯定不及格。

  相关资料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报导分的常模由中国六所重点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近万名本科生组成。例如若某考生四级得85分,则相当于他的英语成绩在上述六所重点院校中优于86%的学生。

《文汇报》见习记者李雪林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