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市民讲外语组委会系列活动 > 崇文区市民讲外语活动2004年工作安排

崇文区市民讲外语活动2004年工作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8:15  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

  2004年市民讲外语活动以《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2003-2008)》为主要依据,以营造崇文区国际化语言环境为基本方针,进一步推进市民讲外语活动的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成《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确定的2004年工作任务和量化目标,深入广泛的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根据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成员的调整以及崇文区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崇文区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成员,联系相关单位,依据自身职责开展讲外语活动。完成《崇文区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2004-2008年)》的制定工作,并按照规划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二)继续加大重点群体和重点单位讲外语工作力度。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人事局等部门加强合作,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各级干部培训力度,尽快提高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国家公务员外语水平和国际交往能力。区人事局将举办英语培训班,对国家公务员进行强化训练,继续加强考核力度,今年将有70%的公务员取得《公务员英语100句、300句》合格证书。今年将举办处级英语培训班,培养高级外语人才,通过领导示范作用带动公务员讲外语活动的开展。

  继续以窗口行业为重点,鼓励带动更多行业参与讲外语活动。区公安分局将根据全局民警的英语水平开展各种级别的培训班,提高民警熟练运用外语的能力。

  商务局将重点做好涉外单位和对外参观单位的外语普及工作,突出行业特色,推进商务服务业英语等级考试,培养能够提供外语服务的一线员工,实现英语购物无障碍。本年度内,将针对崇文区28个对外参观单位,组织一次的英语比赛。

  旅游系统将抓好饭店英语等级考试新标准的推广宣传工作,组织培训外语教师,推动饭店行业的外语教学工作,调动积极性,推动全市一、二星级饭店外语培训工作。根据北京市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制定的北京市标志用语标准逐步规范重点旅游景点、重点对外参观单位以及重点涉外单位的图形、文字路牌标志和双语说明,发挥群众力量,进行纠错和监督。

  区教委配合市教委,继续在有条件的中学开设第二语种教学试点,学习和了解非英语的外国语及其文化。组织学生参加市教委五月举办的“新星杯英语智力棋竞赛”和八月举办的“中小学生科技英语创意大赛”。条件允许,还将开展其他形式的英语竞赛。

  (三)深入开展社区讲外语活动。继续加强街道英语普及工作,办好市民学校,在采用传统方式的同时,谋求讲外语活动形式上的创新。重点利用节假日,宣传市民讲外语活动,举办公益讲座,组织居民参加市外办举办的外语普及活动、讲座和外语游园会,鼓励居民收看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外语节目。

  (四)建设并完善讲外语活动队伍。组委会办公室将联系各单位,建立一支关系紧密的市民讲外语工作人员队伍,专人负责,定期交流经验,共享信息。

  组委会将以公务员、学校为重点,充实崇文区讲外语活动志愿者队伍,根据社区和市民需要有计划的安排志愿者为市民学习外语提供服务。

  (五)调动各种资源,全方位开展讲外语活动。加强与《洋话连篇》节目合作,充分利用其智力资源,在开展活动时提供技术支持。联系友好城市,做好崇文区图书馆法语学习中心的建立工作。注重媒体宣传作用,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应适时宣传讲外语活动。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