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洋考试”面孔越来越新鲜

“洋考试”面孔越来越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4 18:32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

网上报名 网络付费 盲文试卷 防伪成绩单

“洋考试”面孔越来越新鲜

  今年以来,IELTS改革考务、TOFEL高调“变脸”等系列重大消息就像一针针兴奋剂,使“留学一族”们的目光再度聚焦。网上报名、网络付费、盲文试卷、成绩单防伪……有心人发现,不知何时起“洋考试”市场上的新鲜事越来越多了!“洋考试”的面孔也变得越来越专业、友善、安全可靠和高效率了!

  网上报名网络付费 IELTS考生不再排队

  互联网已经渗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就连考试也不例外。用电脑考试已经不是新鲜事,在线学习也成为时髦,最近,连考试报名都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今年10月,IELTS考试就正式启动了其全新的“网上报名和付费系统”,并在全国范围内接受网上报考2005年考试,这一全新的改革举措一下子点燃了众多“留学一族”的热情,据统计,仅在10月18日至11月中旬一个月间,便有近三千名考生通过互联网报考IELTS成功。

  “IELTS考试变得更方便、更专业了!根据IELTS报名网站上的指引,我只需跟着提示一步步填写、点击,很快就OK了。总共只花了10来分钟就完成了报名和交费的事。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一位济南IELTS考点的考生由衷称赞。

  盲文试卷特别考场 残障人士也能圆梦

  目前,各种各样的考试种类繁多,考生的构成也出现了不少变化。为了适应各种人群的需求,为考生“度身定做”的考试应运而生。比如,今年10月,IELTS北京考点迎来了一位与众不同的考生--24岁的广东籍盲人青年陈鹏。这位特殊的考生出乎意料地受到了IELTS考试机构的从容接纳。工作人员按照IELTS考试的相关规程,为其设立了单独的考场、特制的盲文版考卷,甚至专门配备了两名监考官。最终,经过历时10余个小时的考试,盲人陈鹏顺利地通过了IELTS笔试、面试,取得了5.5分的IELTS成绩单,并由此获得了澳洲一间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眼看就将实现自己的“留学梦”。

  在常人眼中,盲人考IELTS似乎是件不可思议的事,然而在IELTS考试主办机构的人士看来,这并非一件为难的事,因为在IELTS的章程中早有相关规定,以致力于为有特别需要的考生提供特殊服务,以帮助他们获得相同的机会参加IELTS考试。

  据介绍,IELTS面向特殊人士的服务包括: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特殊的学习能力障碍(如阅读障碍)等。只要考生在考前8-12周向当地的考点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应的医疗证明作为申请材料,IELTS考试将为这些考生提供紧急情况特殊安排,如提供盲文考卷、读唇法版本的听力考卷等特殊又细致的考务服务。

  成绩单加入防伪技术 安全真实性不能含糊

  针对时下文凭、证书造假大行其道的时弊,如何确保考试成绩的真实性是项重要的工作,一些“洋考试”的防伪工作就值得借鉴。

  比如IELTS考试在加强安全性和真实性、杜绝作弊造假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方法也更专业。近年来,IELTS考试就已经陆续推出了“防伪成绩单”、“成绩单在线确认”等措施。

  在IELTS考试进行完毕后,考生将得到一份经防伪技术专家专业指导下安全印制的、具有高度的防伪性和安全性的成绩单,成绩单上还附有考生的数码相片,以便进行进一步的身份辨别。

  “成绩在线确认”是又一项“打假”高招。去年7月开始,IELTS的认证机构只需在这一系统上输入成绩单上的考生考号,即可以生成一份电子版的成绩单。纸质成绩单及电子成绩单两种版本对照,便可轻易查验出任何与事实不符的情况。明年1月,IELTS主办机构还将推出一项更新的安全保障措施--将考生的IELTS成绩直接以电子形式发送给承认IELTS的机构。认可IELTS考试的教育机构、职业机构及移民当局都对这些安全措施投以信任票,这也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认可IELTS成绩。IELTS官方机构将继续致力于保障IELTS考试全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将通过不断进行新技术的运用和培训实现这一承诺。

  正如IELTS的主办机构所说,随着IELTS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考试,它的成绩可能对一个人的学习、移民或职业生涯产生巨大的影响,提供专业而有效的考试是考试主办方义不容辞的责任。看来,在纷杂的考试市场中,能独领风骚的考试不仅需要在学术上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还要在考试服务和安全保障方面做足功夫,这样考生才考得舒心、考得放心。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