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国际在线 > 表示“各类人”的英语词缀

表示“各类人”的英语词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0:25  国际在线

  学英语要掌握大量的词汇,而掌握好词缀,是提高词汇量的有效途径。比如, 在某些动词后面加上象“-er, -or, etc.”就可以构成名词,表示“从事某种职业的 人”或者“某一类的人”。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其略有不同。下面,将表示“人”的词缀加以分类总结。

  一、从社会层次、地位、工作职务上来看:

  1、加“-er ”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的人物社会地位较低,或从历史上看较低。

  例:beginner初学者/新手, driver司机,teacher教师,labourer劳动者,runner跑步者/信使,skier滑雪者,swimmer游泳者,observer观测者/观察员, murderer杀人犯passenger旅客, traveller旅游者,learner学习者/初学者, lover爱好者,worker工人, researcher研究员,printer印刷工,gardener园艺工, owner 主人,wrestler摔交者等。

  2、加“-or ”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的人物社会地位较高,或从历史上看较高。

  例:doctor博士或医生, tutor(大学)指导教师/ 助教/ 监护人,director主任,compositor排版师,collector收藏家, instructor教员/指导者。

  3、加“-ist ”/ “-an”可表示“人”,这类词多数情况下表示事业有成就或较为特殊的人。

  例: artist艺术家, scientist科学家, physicist 物理学家, journalist新闻记者,dentist 牙医, instrumentalist乐器演奏家/ 乐器家, meteorologist气象学家,historian 历史学家 , technician技术员, 技师,vegetarian 食素者,也有个别例外,象cyclist骑脚踏车的人, motorcyclist乘机车者。

  二、从性别上来看:

  通常加“-er / -or ” 多为“男性”, 加“-ess”多为女性

  waiter男招待 waitress女服务员,steward(轮船, 飞机等)乘务员, 干事 stewardess (轮船, 飞机等)女乘务员,actor 男演员 actress女演员,instructor男教员,男指导 instructress女教师, 女指导,lawyer律师 lawyeress女律师

  三、从主动、被动上来看:

    加“-er \- or”为主动,加“-ee ”为被动

  examiner 主考人、监考员 examinee 参加考试者、受试人(被监考者),employer 雇主(雇佣别人),employee雇员(被雇佣),interviewer会见者 interviewee.被接见者, 被访问者

  四、有时会直接用表示人的词构词,象-boy , -girl, -man, -woman

  cowboy牛仔, playboy花花公子, salesgirl女店员,salesperson推销员, ,workman工人, postman邮递员,workwomen劳动妇女

  来源:英语教学网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