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数千北京学生英语四六级报考失败

数千学生报四六级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09:47  新京报


昨天,北大西门门卫室,没有拿到四六级准考证的学生们抓住北京燕园未名语言教育中心自称叫闫雨的负责人,要讨个说法。薛珺/摄

  多为专科生或民办学校在校生,疑因连环托人层层“失信”

  2005年首次“四六级”英语考试将于明日开考。可在昨日,北京市部分考生前往自己报考的培训机构领取准考证时,却被告知“没有报考上”。

  仅北大资源宾馆内就有燕园未名语言教育中心、北京蓝院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北京燕园培训学校等多家培训机构涉及此事。从昨日上午起,多名考生与各培训机构进行交涉。据知情人透露,此事涉及的培训机构不少于8家,因此受到影响的考生至少达2300余人。

  部分学生未能领到准考证

  据考生反映,根据报名时间的不同,考生们向这些机构分别交纳了230至680元不等的报名费,当时承诺“保证能考试”,而通知领取准考证的日子一推再推,直到昨日,考生们才接到报名成功与否的通知。

  昨日,部分考生领到了准考证,但他们准考证上的考试地点是廊坊、燕郊、秦皇岛等地。一位拿到准考证的考生说,报名时并没有说考试地点不在北京。

  昨日上午起,陆续有考生得到各培训机构的退款,但部分考生不满“原额退款”。到昨晚7时许,在警方协调下,最后一部分考生,按照1:1.5的赔偿比例拿回了报名费。

  对于没能拿到准考证,一位张姓考生说,这一次的四级考试关系到毕业前自己能否获取本科证书及顺利找到工作等。

  连环托人层层“失信”

  北京燕园培训学校董事长顾女士称,此次事件完全是因为“上家”的失信。她称,此事总共涉及8家培训机构,都源自同一“上家”。对于具体情况,她说自己不是很清楚,她是为“燕园未名”代报。顾女士说,昨日上午已就此事向北京市政府信访办反映。

  另一家培训机构“水木燕园”的黄先生称,他是与一民办高校老师签订的协议,所有责任应由这名老师承担。

  记者找到黄所说的这名老师王慧(化名)。王称,2004年10月中旬,黄和另一人崔某通过熟人找到她,希望能够办理准考证。此后,他们签定了一份协议书,她负责找人办理准考证并找到一位姓李的老师,黄、崔二人负责提供考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之后,黄、崔交给王慧2300多人40多万元的培训费。但1月4日,李突然表示准考证已不能办理。

  对于顾女士所说的所有8家“涉及”机构报名是否都与她有关,王慧称,1月5日上午,黄、崔二人带着十多家报名机构前来找她。当天,王慧将40多万报名费退给了黄、崔两人,“钱都退了,这件事和我们学校也没关系,是我个人行为,我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有市场需求是关键

  据悉,报名的考生中,绝大部分是专科学校或未组织四六级考试的民办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希望在毕业前拿到四级证书,以“续本”或方便找工作,但据教育部规定报考者必须具有大专毕业证或本科以上在读学生,因而他们只好到社会考点报名。

  顾女士说,因为很多民办学校学生前来咨询,“为他们着想才帮忙代报名”。黄老师则承认,培训机构不具备代报名的资格,但“市场很大”。王慧说,她在民办学校从事考试培训工作多年,很清楚民办学校学生考四级的难处。

  为此,顾女士呼吁,四六级考试应该向社会全面放开,她认为,目前的四六级报考政策是“对民办学校考生的歧视”。

  昨日,市教委宣教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全市面向社会考生的四六级报考点只有两家:人大成教学院和北京市教育考试指导中心。(文/张伟娜 王海)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