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揭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神秘面纱

揭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9: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刘丹) 直接与学位、就业挂钩,甚至成为大学生进入城市的“门槛”……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似乎同高考一样对大学生的出路起着决定作用。然而,连续三年考题泄密,为大学四、六级考试蒙上了一层阴影,英语四、六级考试怎么出题?分数是怎样评判?日前,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内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

  考题怎样出炉?

  记者来到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内的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试题设计要经过“命题--初审--预测--试题项目分析--审题--构卷--施考--阅卷及统计分析--建立题库”等一系列环节。

  据介绍,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都由考试委员会任命的命题员拟出,每一位命题员都经过专门训练,他们根据教学大纲拟出一道道试题,然后汇总到委员会办公室,在3个考试中心进行初审。

  题目经过初审后,还要在学生代表样本当中进行测试,根据学生测试的结果来测定题目是否偏难或者偏易,是否需进行调整。只有当高分与低分考生各占一定较小比例、多数考生处于中间层次的“橄榄形”分布时,试题才有可能被采用。被测试有效的题目,还要经过计算机试题项目分析、复审、拼卷等过程,在确保试卷的难易度、区分度都达到规定的要求后才能用于正式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分数并非卷面得分

  “怎么又是59分?”当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一经公布,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学生这样的抱怨。考试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很可能是因为考试作文考砸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最后公布分数并不是考生的原始分,而是经过一系列分数转换过程后的‘改良’分数。”

  据介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最后公布考试成绩之前,要经过一系列的统计处理,机器阅卷——加权处理——IRT(试题响应理论)模型等值处理——作文分调整——分数正态化处理……一系列分数统计步骤下来,让原始分彻底“改头换面”。

  为了保证评卷的速度和正确率,英语四、六级考试中阅读理解、听力、词汇、完型填空等客观题主要是由机器阅卷。命题作文、翻译、回答问题等主观题则主要采用人工阅卷。

  当机器阅卷后,客观题所得分数还必须进行“加权处理”和“IRT(试题响应理论)模型作等值处理”——根据客观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某些环节上适当的分数调整(阅读、听力、词汇等各个部分,每答对一题的得分都有可能不同),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题目难易程度,以滤除不同考次间题目难易变化对得分的影响,以保证不同考次间分数的可比性。

  此外,四、六级考试实行作文最低分数制度,如果考生作文分低于6分,则最后的考试分数为:原始分减去6分加作文得分(这样,作文非但不加分,反而负分);若作文分得分为零,即使其它题都得了满分,最后公布的成绩也肯定不及格。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慧中教授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种尺度相关常模参照考试,最后公布分数的常模由中国六所重点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近万名本科生组成。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