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时评:不是四六级考试本身惹的祸

时评:不是四六级考试本身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0:00  英语辅导报

  看到媒体对我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此关注,作为专业的英语网络媒体,经再三考虑,我们认为有必要申明我们作为英语测试研究者的观点:

  我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多年的测试实践,已经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全民族特色的英语能力测试体系,得到国外英语测试专家和港澳台同行的高度称赞,在世界上还没有那一种语言考试系统能够具有如此重大的影响。

  作为大规模的语言考试,在中国目前考试技术的条件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使用了较多的选择试题,这在语言测试理论和实践上都是无可非议的。善于思考的人不会想象不到600万考生的试卷如果动用人工阅卷带来的困境和可能造成的巨大误差,善于思考的人也不难看到试题泄露的根本原因不在考试本身,而在于利益的驱动,或者更确切的说是社会,是这个考试结果的使用者,是你们赋予了考试巨大的社会性和一个检测教学效果的学业性考试(Achievement tests)不该背负的沉重负担。

  我们认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问题不仅是考试本身的问题,而更重要的问题出在考试的管理和使用上。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4大罪状“假答案、泄题、黑中介、枪手”没有一种是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身相关,与数千万积极向上的高校在校学生相比,毕竟是发生在少数或极少数人身上,我们不能因为一只老鼠坏了一锅粥就永远不喝粥,也不能期盼永久消灭老鼠。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为什么大家对雅思、托福等海外英语考试很少异议(它们的选择题也不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少),而且乐此不疲,而对咱们完全民族化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横加指责?!没听说哪年咱们考前把雅思、托福试题的答案买到了或者也弄到了网上!难道就因为它们是国外的考试就权威得了不得了吗?

  1996年6月2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外语教学座谈会,他的重要讲话精辟地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外语教学状况(费时较多,收效较低),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大多数学生不能熟练地阅读外文原版书籍,尤其是听不懂、讲不出,难以与外国人直接交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和方法(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外语教学中的教材问题、教师问题、语言环境问题等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可能还是教学方法问题,必须搞出一套适合中国人学外语的有效的教材和教法来)。多少年来我国的英语教学仍然没有走出“费时较多,收效较低”的怪圈,中国的英语教育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是效果最差的,亟待加强。

  作为负责任的媒体,我们对中国英语教学同世界英语教学的现状作了比较:

  雅思(国际英语水平测试系统,IELTS)是为到英语主导教学语言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就读而设的语言测试制度,也用于测试赴英语母语国家(主要指英联邦国家)定居人士的英语水平。在全球105个国家共设有224个考试中心,1990年4月在中国开始推广。在雅思的官方网站上我们看到了2003年全球雅思的成绩表,在475,000名参加2003年雅思考试的全世界考生中,中国以学术类雅思(Academic Module)考试平均5.39分的成绩排在倒数第一的位置上,没有达到5.96的全球平均分(表一),参加人数较少(占总人数的24%)的移民类雅思(General Training Module)中国以5.54的低分排在倒数第5名(全球平均5.91分),稍好于阿联酋、韩国、日本和哥伦比亚(表二)。

  

表一:Mean band scores for most frequent nationalities(Academic)

  

表二:Mean band scores for most frequent nationalities(General Training)

  2002年我在做中小学英语测试系统研究的时候也曾经惊奇地发现从美国ETS的托福(TOEFL)历年全球数据分析、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CambridgeESOL)主持的ESOL各种考试(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引进了其剑桥少儿英语Young Learners、剑桥商务英语BEC和其主体5级考试KET、PET、FCE、CPE、CAE等)历年全球数据分析(限于篇幅不作展开,有兴趣的读者请到相关网站查看),国人的英语成绩都低得令人汗颜。记得当时我的结论是:我国的英语教育没有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没有象有的人讲得比日本、韩国都好得多,居亚洲甚至世界前茅云云;从我收集到的资料看远没如此,顶多可以讲由于少部分人的勤奋和考试得法,我们在有些英语考试中极少数人取得了比别人好的分数,仅此而已。

  难以想象如果中国没有了以新东方为典型代表的名目繁多的英语考试培训机构,我们在世界级英语水平的较量中会居什么位置。

  我国英语教学大纲或者课程标准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比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从词汇要求上来说现在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词汇量仅相当于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高中毕业要求的词汇量。

  最后大家可以再重温李岚清同志关于外语教学的一段话:“培养外语人才和普及外语,改进外语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已经不是一般的教学问题,而是影响对外开放方针的更好实施和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外语是吸取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和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工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外语教学“虽然有改进,但总的方面不令人满意。中国知识分子的总体外语水平不如一些发达国家,也不如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不但成为吸收外国先进科技文明成果、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一大障碍,也成为我国向外国传播交流中国科技文明成果的一大障碍。”

  一个英语成绩如此差的国家,要发展,有什么理由拒绝英语。因为一个考试发生了点小问题就大惊小怪,怪到好象英语要祸国殃民似的,是不是英语成绩好的国家的人民都不会讲自己的母语了,我看倒是应该好好多多检讨自己英语教育教学和管理上的缺失。(作者/蒋树业 )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