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应否与学位挂钩(2)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应否与学位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1:03  光明日报

  四六级考委负责人:造成这一误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教学行政部门,按通过率给学校排名,作为学校之间评比的一部分。他们的本意也是好的,想促进各校的英语教学。但客观上却给一些学校造成了本不应有的压力。事实上,中国那么大,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同,生源条件不同,不存在简单比较的基础。西部一些高校相当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已经是他们的第二语言了,还要学习英语,等于要掌握三种语言。只用英语排名,无论对学生、对学校都有失公平。而对于这些学生中的绝大多数,学好汉语,掌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专业知识,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因此要不要用英语四级的成绩与学位挂钩,各学校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权衡利弊,不要盲目攀比。

  教育周刊:一位英语教授告诉我:他的一个学生,计算机是全班最棒的,就是英语怎么也学不好,最终没拿到学位证书。其实人的才能是有差别的,就像一些文学大师怎么也学不好数学一样,用一把尺子衡量人才就会伤害一些尺度之外有专长的人才,所以能不能拿学位还应综合考虑,你们认为如何?

  四六级考委负责人:这里涉及到几个问题。首先学位证书是有特定内涵的,它是一个国家教育水准和学术水准在某一个层次的体现。要拿到学位,各科的成绩就要达到它所提出的要求。就大学英语来说,你不一定用四级考试来检测,但也应用其他检测手段证明你达到了学位规定的标准。至于某方面有特别的专长能不能在授予学位方面采取变通的办法,恐怕要待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第二,有学位是人才,没有学位也不能说就不是人才。陈寅恪先生没有博士学位,但他在历史学界高山仰止的大师地位谁也无法动摇。在我们身边,没有拿到学位的毕业生中,因为有专长,照样被用人单位高薪聘用的例子也是有的。至于说到“伤害”,也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任何考试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试本身,一个是使用考试的人。四六级考试本身需要完善,但从用户方面来说,也有一个正确使用考试结果的问题。现在是这项考试的结果被用得太滥,不仅和学位挂钩,有的学校甚至和毕业挂钩,社会上和就业挂钩,和落户口挂钩……如果是因为工作本身或地方发展特别需要英语人才倒也未尝不可,可确实有不少地方和单位不够实事求是,以至于造成英语虽不出色却有其他专长的人才失去了一些发展机会。这种误区也会使一些本来有能力学得更好的学生只求通过。其实在同一个等级中,高分和低分所具有的能力也是有很大差别的。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