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点点英语名师丁晓钟解读四六级改革

点点英语名师丁晓钟解读四六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11  点点英语

  网友问题:改革后的四六级题型方面有什么具体变化,丁老师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

  答:请大家先看下面的表格

  

  请大家注意05年6月的题型是不改的。从06年1月开始的四级考试,试点学校用新题型,6月开始六级考试试点学校用新题型。07年1月四级全面推行新题型,6级是6月。红体字为改革后题型方面的主要变化。听力部分增加了长对话,对同学们的听力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TOEFL听力中的传统题型,同学们复习时可以采用TOEFL题目练习。另外,复合式听写成为必考题型,这是很多同学头疼的题型,同学们有必要加强练习。今年1月的四级考试复合式听写原文是VOA的SPECIAL ENGLISH节目中的,同学们平时可以多听听VOA或者BBC的听力材料。改革后的阅读部分分仔细阅读和快速阅读,估计快速阅读文章和问题不会难,只是强调阅读速度。目前国内考试中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有快速阅读题型。至于选词填空和句子填空目前还没有看到样卷,估计难度比较大。今年考研题型中出现了选句填空的题目,是从七个句子中选五个句子填入文章适当的部分,得分率很低。同学们今后复习的时候对待真题或者是其它阅读材料,都要先练习快速阅读做题,然后用超精读的思路研究文章。第三部分出现了中译英语题型,这个题型在专八中有,难度比较大,实际上也是考查了同学们的英文表达能力。还有就是彻底取消了词汇和语法部分,但词汇和语法作为基础的重要性大家一定不能忽视。总体上来看,改革后的四六级, 主要是考查了听力、阅读、作文三项能力,和以前基本一样,总体上难度增加了。

  网友问题:除了四六级,我们还可以考什么英语考试?

  答:主要有以下几种:

  PETS (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共分5级,参加的人不多,社会认可度不高。

  BEC (商务英语证书),分中高级,学商业或者经济的同学可以报考。难度高于六级,通过率不高。

  TOEFL/雅思:这两个考试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要去英美国家留学是必考的,难度也高于六级,且报名费上千。

  上海中高级口译证书:通过率比较低,以往都是六级考的比较好的同学考,在长三角一带此证书比较吃香。

  网友问题:改革后各个高校是否继续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

  答:作为最重要的评价在校大学生英语学习情况的考试,在短期内大部分高校仍然会将四级成绩(有的学校个别专业,如国贸)与学位挂钩,各个高校之间也还是会相互攀比,制定自己的分数线。四六级考试尽管有很多弊端,但它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推动,对大学生英语水平的推动,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网友问题:改革后的四六级及格分估计会是多少?高分又是多少?

  答:因为改革后的分数最低是290(一个题不答也是290),最高710,均值是500,所以估计及格分会在500-550分之间。高分估计至少要600分以上。

  网友问题:丁老师觉得改革有弊端吗?如果有最大的弊端是什么?

  答:任何改革都是循序渐进的,相信四六级考试肯定会越来越成熟。但任何考试只要还有分数,那么就会有人去攀比,比如学生与学生能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改革之前证书只有合格和优秀两种,以后是直接分数间的比较,改革后加剧这种攀比,考生会更加为分数所累。与其说这是改革的弊端,不如说这是考试的弊端。四六级考试改革总体上来说,应该是利大于弊的。

  网友问题:改革后的四六级有什么合理之处?

  答:在题型上多样化,对同学们听说读写能力的推动的合理之处就不说了。原来四六级60和84分证书上是一样的,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改革后消除了这种不公平,以后就是凭分数说话,我觉得这是改革的最合理之处。国家整个大环境也是强调要建立公平社会。

  网友问题:改革后没有及格分了,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报考六级呢?

  答:估计各个高校自己会制定相应的分数线(教育部可能不会公开划线),要求高于某个分数的学生才能报考六级。否则很多学生就不一定去考四级了。

  来源:点点英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英语四六级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