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阅卷老师精解中考失分原因 传授各科答题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6:18  武汉晨报

  英语

    书面表达应简洁

  受访者/卓刀泉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高增

  明雷虹(参加2004年中考英语阅卷)

  根据去年阅卷的情况,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几点:书面表达:不要当作文写尽量用常规句型

  阅卷过程中发现,一些考生按作文模式,想当然发挥得太多,反而违背了题目要求。但不写成作文也不等于逐字逐句翻译,考生应把所有给出的信息有机整合恰当表达出来,中心突出,格式规范,无语法错误。单词拼写注意大小写,语法规范上,人称、时态、语态、习惯表达等要恰当,特别是时态前后要保持一致。

  对一般学生而言,书面表达尽量用所学的常规句型,不要用很复杂的复合句,这样可降低出错几率。

  书面表达的字数不多,这就要求考生用最精炼简洁的语言把意思充分表达出来,不要泛泛而谈,随意增加信息,以免画蛇添足。阅读填词:注意词形变化

  阅读填词除了拼写要正确无误外,特别要注意词形的变化,所填单词的时态要结合上下文判断,是否需要做变化。

  政治 答选择题尽量不看书

  受访者/解放中学政史地教研组长吴又存

  (参加2004年中考政治阅卷)

  失分原因

  1.条理不清,答案前后不连贯、层次感不强,不能形成一个意思。建议考生最好分几点来组织答案。

  2.答得很多,却与正确答案无关,造成偏题。考生应多读材料,找准关键词,与知识点挂钩,拿出理论观点,结合材料本身具体作答,答出真情实感。

  3.对一些发散性很强的问题(如提建议等),需从多角度多层次作答,有考生摆出的几点答案实际说明的是一个问题。碰到需发散思维的题目,考生思路要放开,对问题本身也应有深入理解。

  答题指导

  1.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尽管是开卷考试,考生仍要根据所给材料“对症下药”,不能盲目乱抄答案。抓住得分点,用理论观点和政治术语说话,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不要用大白话答题。

  2.落笔归根,即答案要回到能力要点上,与所学知识紧密挂钩,盲目答很多不一定能得高分。

  3.审题要抓住有提示性的关键词,理解清楚到底要回答什么,如回答“是什么”,就应直接答出来;回答“为什么”一般是谈意义,组织答案有“有利于……”和“……的需要”等模式;回答“怎么办”,一般有“要坚持/倡导……”、“必须……”等方式说出解决措施。考生一定要思路清晰,不能盲目落笔。

  4.语言必须规范、准确、通顺、流畅,尽量不写错别字。

  特别提醒

  1.把握时间,先易后难,从容作答,特别注意不要空题目。

  2.答选择题时尽量不要翻书。

  3.有些考生可能带的资料很多,可以在笔记本上把每个专题用标签标明,或做目录便于查找。

  历史

  字词写错丢分太不该

  受访者/洪山中学历史教师何林(参加2004年中考历史阅卷)

  去年历史科目的两个主观题,有考生出现小错误如错别字,使本来到手的分丢掉了,着实可惜。

  字迹要工整,因为本来答案的字数就不多,考生答题时要尽量写清楚,给阅卷老师好印象。

  答题用语要规范。去年一些考生把专业名词写错了,导致整个小题无谓失分,对开卷考试来说实在不应该。

  审题要清楚,去年的题目都比较灵活,给的材料很多,题干动辄两行,因此彻底读懂材料,抓住考查的知识点就显得尤为重要。考生应根据所给材料用知识点回答问题。

  答题时,知识点要回答全面,不要遗漏,也不要答多了。组织答案层次清晰,语言力求简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