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前一周送给考生4句话 考场上发挥真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9 12:46  《北京考试报》

  同学们,再过几天中考就开始了,你们准备好了吗?不妨将临考备战的弦儿松一松。中考与其说是考生“拼杀”的战场,不如说更像是一个供十几万考生展现实力的舞台。无论上普高或上职校,通过中考,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

  送给大家4句话,祝愿同学们这一周心情倍儿好,状态倍儿佳,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1、计划要跟上变化

  最后一个星期,复习计划应转向分散复习,从而跟上考试进程和节奏的变化。因为集中复习易使大脑皮层疲劳,而分散复习可以转换皮层的兴奋区,效果比较好。

  中考日程:6月24日考语文、物理,25日考数学、化学,26日考外语。与之对应,复习的安排应是:18日复习语文、物理,19日复习数学、化学,20日复习外语,21日再复习语文、物理,22日再复习数学、化学,23日再复习外语。复习时按照中考上午开始时间与下午开始时间,有助于进入中考状态。

  心理学研究证明,早晨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觉前半小时记忆效果最好。建议你们在这个时间段复习最关键、最重要的课程内容。

  2、胜在一颗平常心

  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好几个月的卷子了,临考前一个星期不做,看看就行了。这可能导致考试时手生,影响发挥。建议考前以中考的心态做些试卷,到中考时就能以平常心态做卷子。

  别再做难题。因为做难题会影响你的自信,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本来你正准备以正常的自信心态迎接考试,可复习中突然遇到了难题,你不由得变得心中无底了。

  别想考试后的事。随着中考日益临近,不少同学开始想起考后的安排了,容易分散注意力。考前对“能不能考上重点中学”,“考不上重点中学怎么办”这类问题不要想得太多,应把思想集中到复习及答题中去,使自己以平和的心态走进考场。

  3、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要注意饮食,防止胃肠疾病。考生在家是一宝,爸爸妈妈往往会给你们精心烹制大鱼大肉,可是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情绪安定,不利于考试。大家还是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就可以,没有必要为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

  另外,从现在开始千万别再“开夜车”了。根据自己的情况把晚间睡眠调整到10点或11点。6月23日晚上不要提前上床,否则很容易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使心绪烦躁不安,影响考试。

  4、劳逸结合 张弛有度

  不妨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调节情绪、消除疲劳、养精蓄锐,以稳定的、饱满的情绪迎战中考。但参加体育活动时,切忌剧烈运动,防止受伤。

  但电脑、网络还是少接触为妙。玩电脑、上网容易上瘾,不仅影响复习时间,也会抑制你对已掌握知识的发挥。

  总之,考前的学习、娱乐一定要适度,要有一个原则,不要从事过于兴奋和刺激强烈的活动,只有活动适当才有利于脑力和体力的恢复,否则会得不偿失。(北京考试报 景 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