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家长该怎样问:把握一个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1:23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3.家长该怎样问:把握一个度

  导刊:那您认为家长应该怎么问,才能消除孩子“被问”的心理压力呢?

  王老师:众所周知,家长问孩子的考试成绩是必要的,它对于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及时、正确地指导孩子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但关键是要把握好“问”的度,问出关怀、问
出温暖,孩子才愿意接受“问”,乐意接受“问”。要针对孩子自我意识、自尊心强,逆反心理重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方法和措施。

  导刊:这方面的例子,您能先举一个吗?

  王老师:安抚孩子的情绪,再适时询问成绩。成绩出来后,对于考得不好的孩子,心情自然也不好,这时更需要父母的温暖和安慰。此时父母可以这样对孩子说:“是不是这次没考好,使你很难过?”“如果是我,也会很难过的。”“孩子,你想哭你就哭吧”等。安抚孩子的情绪,可以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理解和关爱。等到孩子心情好时,再和孩子谈考试的事情,孩子就容易接受,也会坦然面对。

  导刊:问成绩的语气是不是也要注意?

  王老师:要注意问话的语气。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平常说话中,语言对人的影响为7%,声音对人的影响为38%,表情对人的影响为55%。在问孩子成绩时,尽管我们的出发点和目的是好的,但如果我们问话的语气不当,也许一句大嗓门的问话、一幅生冷的面孔就足以使孩子感到恐惧和害怕,从而影响问话的继续进行。因此,不管孩子考得如何,家长都要以平和、低缓的口气对孩子说话。比如,“孩子,你今天为什么不高兴?”“孩子,在学习上你需要爸妈的帮助吗”?等等。做到询问孩子时脸色不冷,语气不变,声音不重,给孩子以爱和温暖。

  导刊:我想这些道理不少家长也懂,但是面对现实问题,家长就会问“不看分数,行吗”?

  王老师:要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教育中的“第十名现象”告诉我们:在学生时代,很多成绩处于前十名的学生,长大后逐渐“淡”出优秀行列。而那些当年成绩处于第十名之外,甚至二十几名的学生,长大后却很成功。这就说明: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所以,作为家长,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绩,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只唠叨孩子的成绩,更不能以成绩论“英雄”。要多看成绩之外的东西,比如,孩子的爱心、责任感等方面。再说,孩子一时没有考好,不等于下次考不好,更不等于永远考不好。要用辨证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成长,这样,家长的心态就会很平和。

  导刊: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家长需要采用“迂回战术”问成绩吗?

  王老师:换个角度问成绩非常必要。如果家长想了解孩子的成绩,有时不必单刀直入,可以换个角度来问。比如,“你们这次考试题目难不难,都考了些什么题?”“你平时学的知识,这次考到了吗”等,这样孩子就会放松心情,在不知不觉中把考试的情况告诉你,使你能够很好地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帮助孩子分析学习、复习中存在的问题,以便给予孩子及时的指导。

  导刊:有的家长是“暴脾气”,孩子很怕,应该怎么办呢?

  王老师:让家长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有的家长一旦遇到孩子成绩没有考好,便大为不满,大发脾气,甚至暴跳如雷,打骂体罚。这种做法是不理智的,也是不成熟的表现,它不但对家长身心健康不利,而且对孩子的心理影响也很大,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感和内疚感,导致或加深亲子矛盾。孩子没有考好时,父母只谈自己的感受,不指责、批评孩子。比如,“孩子,你这次考得不好,我也感到很意外,我也替你难过。”等等。千万不要把自己的不愉快发泄在孩子身上,要知道,孩子是无辜的。

  导刊:对于动辄就贬低孩子的家长呢?

  王老师:尽量做到不否定、侮辱孩子。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一个学生的成绩也不可能永远保持在优秀的位置上。作为家长,在孩子偶尔没有考好时,不能轻易否定孩子的潜能和优点,切忌说“我看你不是学习的料”、“你笨得跟猪似的”、“你真的很没有用”等话语来否定孩子、侮辱孩子和打击孩子。要肯定孩子付出的时间和努力,站在理解的角度对孩子说话,孩子就会接受你的问话。比如,“你已经很努力了,这次没考好算不得什么,下次吸取教训,稍加努力,一定会成功的。”“你这次语文考了90多分,虽然总分没有上去,主要是有点偏科,以后注意把握平衡就行了。”否定、侮辱孩子,只能使孩子从失败走向惨败;鼓励、肯定孩子,才能使孩子从胜利走向胜利!

  4.孩子该怎样看:理解父母

  导刊:我相信家长朋友从您的建议中一定有所收获,对孩子们,您还有什么话关照他们吗?

  王老师:前面说过家长问孩子成绩的必要性,所以面对父母的询问,孩子最好以良好的心态来对待。以搪塞、撒谎的办法来欺骗父母是不可取的。具体地说,孩子们可以这样做:

  首先在考前与父母沟通。沟通的目的是让父母先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让他们有个思想准备。即使后来真考差了,父母也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不至于大发雷霆。

  其次要相信父母会理解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只要我们尽到了心,付出了努力,即便没有考好,孩子们也应积极主动地向父母汇报考试成绩,完全没有必要“谈分色变”。

  再次要感恩父母的询问。对于父母友好的、亲切的、热情的询问,我们不必拒绝,因为这体现了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没有父母的关心爱护,就没有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对此,我们要心怀感激。另外对父母的询问,我们要给予理解。了解掌握孩子在学习等方面的情况,是父母的职责、义务和权利,每个父母都会这样做。作为孩子,我们不必介意。

  导刊:非常感谢您。

  王老师:别客气。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