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国防生报考指南 > 正文

国防生不存在预录 专家教您识别五大欺诈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1:55  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武警、海军、空军国防生的招生政策,为考生报考提供了参考。今天,有关招生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近期,一些招生骗子以“国防生可在高考前录取”等名义索取费用,对此切勿轻信上当。

  据介绍,国防生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报考国防生的考生除要达到报考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还要参加省军区系统组织的政审、体检和面试,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不是现役军人,录取时无须办理所谓的“入伍通知”和“军籍卡”。国防生招生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今年,全国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共有112所,其中我省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聊城大学5所高校。

  驻济高校有关招生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近几年国防生持续“热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国防生招生行骗,考生和家长可以从5个方面识别招生陷阱。

  首先,国防生没有所谓的“内部指标”。国防生都是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并向社会公布计划,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即使是计划调整,也同样要向社会公开,按正常程序进行录取。

  其次,国防生只招收高中毕业生。如果有人宣称在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国防生,肯定是行骗行为。国防生招生招收高中毕业生时,还要求其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规定的录取线。

  从招生时间上来说,国防生招生一般在每年7、8月进行,8月底前完成。如果在高考前或8月底后组织国防生录取,一定是诈骗行为。

  从招生场所上来说,目前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都安排在省军区系统指定地点进行,国防生招生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一些设在

写字楼、居民楼、宾馆的所谓“招生办公室”,都是不法分子为欺骗考生及家长而设的陷阱。

  最后,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公文真伪。有时不法分子为取得家长信任,会提供一些伪造公文,如录取函、入学通知书等,上面盖有伪造公章。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及家长应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咨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