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猜测词意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5 10:42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四、猜测词意题

  这类问题主要考察学生两方面能力。根据上下文推测和判断生词、短语或句子在阅读材料中的含义,即利用我们所熟悉的词或短语和上下文中的已知部分进行逻辑上的推理,有时还需依靠常识和经验。猜词的活动是阅读中经常遇到的,阅读理解题目中的作为干扰项出现的错误选项,一般多是学生比较熟悉、想当然的词典意义,或者适应学生习惯的汉语思维方式;而正确的含义往往不只是词典上的,而是要通过上下文内容的提示才能确定的,解这类题时应注意以下特点:

  1、注意一些过渡词语,如that is, this is, in other words等,它们直接引出了同义解释;

  2、注意连接词及被猜测的词前后的因果,让步,递进,转折,列举及承上启下等各种连接上下文的特殊功能。

  3、注意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同位语、定语从句,相似或相反的结构等。

  4、对于句中首字母或全部是大写的单词,应该猜出可能是专有名词(人名、地名、组织等),因此拼读有时是最合适的方法。

  典型例题:

  如:2005年北京市海淀区中考试题阅读理解C篇

  第一题:The underlined word enhance can be replaced by _______.

  A. impress B. improve C. provide D. produce

  由上句improve一词可猜出enhance也是“提高”之意,

  又如:2003北京市西城区中考试卷阅读理解D篇

  第二题: “Flattened wheat” means ___________ .

  A. broken wheatB. lying wheat

  C. harvested wheatD. growing wheat

  此题是依据该短语前面的句子:Some of his wheat was lying on the ground .此外,还有明确的信息:The wheat in the circles lies on the ground but is never broken ;

  由此我们推测出“Flattened wheat”是lying wheat而不是broken wheat。

  总之我们要根据不同体裁、不同类型的阅读文章,采用不同的答题技巧,仔细斟酌核对答案。如果时间允许,再将原文读一遍;用全文的主题思想统率各思考题,研究其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目的在于对所做答案进一步审查,推出未解答的题,以便减少失误。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