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松心情却累坏身体:假后学生上课“打瞌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4:20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0月9日讯(记者赵静 实习生 侯艳艳)8天国庆长假结束,对学生们来说,随之而来的是持续8天的校园生活。今天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发现,部分学生返校首日“有点累”,上课忍不住打起了瞌睡。“长假里玩得太爽了,就是忘了休息,想想还要连续上8天课,我真有点发憷。”薛菲今年上四年级,国庆长假期间,她和父母去江南水乡痛快玩了5天。“江南太美丽了,真舍不得回来,假期再长几天就好了。”提起这趟长途旅行,薛菲还有些意犹未尽,按她的话说是“累并快乐着”。“假期最后两天我上午8点多起床,晚上11点休息,今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上课差点睡着。”薛菲不好意思地说。

  今天,曲胜上课时也一直无精打采。“如果老师不在我面前,我早睡着了。”曲胜说,假期里,他和父母去威海玩了4天,10月6日他回到济南后又和父母去园博园等景区游玩。10月8日,曲胜才开始写假期作业。“昨天晚上我写作业到很晚才睡。”曲胜说,“开学第一天总是这样,以后调节过来就好了。”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经过长途旅行或是没有按往常时间作息的学生,今天上课都不同程度地“打瞌睡”,学习效率也比较低。而那些为开学早做打算的学生,今天的精神状态则较好。王松涛上五年级,长假期间他并没有跨省长途旅行,而是去滨州玩了两天。“我从滨州回来后,每天按时起床,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完成学习计划后再看电视、玩游戏。”王松涛说,以前过完“黄金周”,第一天上课总是精神不佳。这次放假他吸取以前的教训,有规律地作息,收效良好。

  相关链接

  专家支招缓解“假日综合症”

  心理专家朱文波表示,“假日综合症”是可防可调节的。“假日综合症”的根源在于人体大脑对愉悦的本能接受和对现实压力的恐惧的对比。在这种对比之下,人会越发的沉浸于愉悦的回忆,抗拒现实的压力,由此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以及身体上的不适,出现头晕、易激怒、食欲下降、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对于如何缓解“假日综合症”,朱文波说,在“假日综合症”出现前进行预防是最有效的方式,市民可以在正式回到工作、学习岗位前提前“收心”,给自己一定积极的心理暗示,做好回归正常生活的心理准备,以减少失落感。“已显现出‘假日综合症’症状的人,要多利用社会资源进行自我调节,比如多与家长、老师、同事、朋友等进行沟通交流,以排解不良情绪。当情绪因外界事物干扰出现波动时,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仔细分析客观情况后再做出回应。一般来讲3天到5天,就可以调节好心态,进入正常的工作轨道。”朱文波还提醒回到工作岗位的上班族,要适度工作,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安排高难度、高强度的任务,可以循序渐进地工作,以尽快适应工作节奏。

  此外,有医生提醒,如果意识到自己不能迅速适应工作节奏,这几天可以作为缓冲期,早起早睡,调节好生物钟,饮食以清淡为主,做些放松训练,睡前喝杯热牛奶,这些都有助于缓解焦虑。如果焦虑、抑郁的时间超过7天,就要引起重视,特别对于本身有精神基础病史的人群,要及时就诊,正规治疗,因为长假里生活不规律,情绪的波动往往会诱发各种精神疾病。(据新华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