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五校联考难破自主招生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53   新消息报

  何勇(安徽)

  新闻背景:清华大学宣布,2010年,该校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实行联考。考生在参加完5所名校联合组织的笔试后,将可同时申请其中两所高校。(本报10月20日20版)

  自2001年高校实施自主招生以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高考录取模式,但是也存在问题,一是考生经济负担较重,二是自主招生围绕高考转,越来越应试化,三是自主招生不透明,四是报名资格有水分,五是自主招生影响高考,影响考生学习。清华大学等5校自主招生实行联考,能否从根本上破除当前自主招生存在的问题,笔者不敢太乐观。

  首先,5校联考不能从根本上减轻考生经济负担。报考其他高校自主招生的大多数学生,依然要花大量金钱在多个学校之间跑来跑去参加笔试。

  其次,5校联考不仅不能破除自主招生的应试化倾向,相反可能加重应试化倾向。5校联考中的笔试内容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这就决定了不管题型如何变化,都将是变相的高考。即使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课外知识非常丰富、动手实践能力相当好、有一些特长,如果高考成绩没有达到高校自主招生降分后的分数线,依然不能被自主招生录取。可以说,5校联考只要不改变围绕高考转的招生模式,不管怎么合作、怎么录取都无法改变应试化倾向,而且对学生的负面影响还比较严重。

  最后,5校联考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资格方面没有制度化改进,仍然改变不了高中学校推荐非最优秀学生的现象,不少有关系的、有后门的学生依然被推荐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这使得不少有专才的学生不能参加自主招生。

  要突破自主招生困局,仅靠5校联考是不够的,只能加剧5所名校与其他高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突破现在的自主招生困局,大范围改变围绕以高考为中心的录取模式,才是上上之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