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自招试行校长推荐制 家长担心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13   大河网

  拿着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书,就有机会入读北京大学,对于我省明年的高考考生来说,这算得上是个利好消息。

  前日晚上,北京大学正式对外公布该校2010年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试行方案。

  北大自主招生试行“校长实名推荐”

  北大自主招生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方案,并不面向全国各地的高中生,其试点在全国13个省市进行,其中河南、北京、天津等省市被纳入试点范围。

  按此方案,中学校长的一纸推荐信一旦通过北大相关部门的审核,其推荐的学生可不用参加笔试,经资料审核就可直接获得面试资格。

  北大招生办表示,这部分招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具体人数则视申请中学以及中学推荐学生的情况而定。

  按照该校规定,从昨天开始,到12日,有兴趣参与推荐的中学校长,必须首先以所在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

  11月13日,北大确定具备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中学名单,并在网上公示。学生的申请时间为11月21日~25日,入围中学的校长所推荐学生,需要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申请材料,之后对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再进行公示。

  北大方面表示,今年提出申请未获通过的中学,可在下一年度继续向该校招办提出书面申请。

  校长推荐可让学生直接获面试资格

  对于考生而言,自主招生有着诸多优势,每年都有不少成绩不错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降20分~30分录取是最大的诱惑。

  北大的自主招生,就明确提出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

  “有些学生很聪明,但就是考不出高分,而自主招生要的就是学生的创新能力,考试的内容多为此类。”郑州市第一中学的老师说,自主招生降20分到30分录取相当于上了个“保险”,为一些大考不善发挥或在某学科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进入名校的机会。

  而此次北大推出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则把自主招生的利好点再度放大:获得推荐的学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北大招办表示,将这一推荐权力赋予中学校长,目的是建立社会公示制度和奖惩激励制度,逐步形成诚信推荐制度,同时也是出于对重点中学等优秀生源基地的充分信任。

  不过,中学校长推荐只是北大现有自主招生中新增的一个渠道,不会影响原有自主招生政策的实施。

  也就是说,即使考生所在中学未取得推荐资质,考生也仍然可以登录北大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在今日零时开通并接受报名,截止时间是11月30日24时。

  省会一些知名高中积极“申报”

  昨日,记者了解到,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自主招生方式,得到了不少校长的认可,省会一些名校表现得比较积极。

  郑州市一中校长朱丹说,“校长实名推荐制”是高校招生制度的一种创新,是高考招生的一种辅助手段,他们将会申请报名参与。

  “我们会将最好的学生推荐给北大,不仅因为北大有严格的审核,作为校长我是在拿自己的名誉作担保,一旦自己推荐的学生有问题,不仅学校的推荐资格会被取消,也会影响到个人的名誉和学校的公信度。”朱丹说。

  “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一种创新,但推广起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一知名学校的校长说,不过学校仍会考虑申请。

  此外,郑州外国语学校表示,学校会报名申请,如学校获准推荐的话,他们将制定具体的推荐标准,“到时会组织测试,成绩肯定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将按照分数排名以确保公平。”

  省实验中学也表示,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他们已了解,学校将会组织讨论,对于是否申请参与今天将有结果。

  而对于此前网上盛传的高中可能“推良不推优”的质疑,北大招生办表示,学校将通过专业评审团的筛选和考核,确保推荐入围考生确实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是值得北大招收的人才。

  家长担心可能造成新的不公平

  “校长实名推荐制”给中学校长赋予很大权力,校长的推荐能否保证客观公正,这成了不少考生家长担心的一个问题。

  一家长直言不讳: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相当于在高考这座“独木桥”外,开了一列前往大学的“直通车”,在目前家长和学生心态都比较浮躁的情况下,这种新办法很可能不会像制度设计者所想的那样,成为“素质的竞争”,反而会变成中学校长“后门的竞争”。

  “校长会推荐成绩优秀的学生,这个毫无疑问。但一所学校优秀的学生很多,校长推荐依据学生在师生中口碑、学生的成绩,还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学生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会不会促使家长走后门。”一些家长认为,有些校长长期位居官位,对教学一线并不是特别了解,他是否具备推荐优秀学生的能力尚且值得怀疑,推荐能否保证公平公正也是问题。

  “北大此举是为了能吸引更多综合素质优秀或在某学科有特长的学生。”北京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当然,对于中学校长的推荐,北大也有严格的审核制度。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会被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也会立即被取消入学资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