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年为求稳妥 郑州一中只推一人上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1:26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第一年为求稳妥郑州一中只推一人上北大(图)
校长推荐并不是“推荐”了就一定能上北大

  昨日,郑州一中校长给北大的推荐学生名单在校园里公示。意外的是,只有一名高三女生入了校长的“法眼”,被推荐给了北京大学

  实际上,北大给郑州一中的推荐名额为1~3人。手里握着三个名额,校长为啥只用一个?昨日下午,针对校长实名推荐制引发的系列问题,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4名女将】

  名单确定 

  河南共推荐4名女生

  昨天,郑州一中在校园内对校长朱丹给北大的推荐学生名单进行公示。让人意外的是,该校只有一名学生入了校长“法眼”。这也意味着,河南两所中学的推荐学生全部浮出水面。

  颇为巧合的是,4名被推荐学生均为女生。郑州一中教学楼门口张贴的公示显示,被推荐的学生叫王美琪,是该校高三理科班的学生。

  “她成绩好,综合素质也很高,喜欢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推荐她上北大我没异议。”高三学生马宁欣说。

  对于这名入选的学生,郑州一中副校长叶玉昆不愿谈及更多,只透露她是位“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她是学生会和班委会的骨干分子,对校园活动、社团活动的参与度也非常高,师生的认可度高”。

  叶玉昆介绍,推荐名额的最终确定经过了5道“工序”,其中包括民主推荐、入围筛选、两轮面试、校党委会和行政会讨论。这名学生信息将在校内公示3天。

  【对话副校长】

  A

  持三推一,只求稳妥

  记者:校长手里握着三个推荐生指标,为啥只用了一个?

  叶玉昆:其实,我们学校有很多优秀学生。但今年是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的第一年,为了稳妥起见,我们经过研究决定,只推荐一名学生。

  记者:这样会不会造成名额浪费,让更多学生失去一个宝贵的机会?学生经过高考,考取北大的也不多见。

  叶玉昆:成绩优秀的孩子有很多机会,除了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之外,还可以参加其他学校的自主招生,以及申请北大、清华等高校的保送资格,每年学校会有大概10名学生申请保送。也就是说,通过校长推荐的方式上北大,并不是学生的唯一渠道。 

  记者:只推荐一个学生,学校是否已经有百分百的把握认定,这名学生能被北大录取?万一考不上,学校不就落空了吗?

  叶玉昆:还是为了稳妥起见,我们认为只推荐一名学生,被录取的把握更大一些。她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也一直非常优秀。

  没一个人找领导打招呼

  记者:学校可能会有很多学生实力相当,这次推荐过程中,有没有政府官员找校领导打招呼的?

  叶玉昆:没有,没有任何人找学校领导打招呼。推荐名单出炉,经过民主推荐、入围筛选、两轮面试和学校党委会讨论五个环节,推荐是公开公平的。不够优秀的学生,即使过了学校这一关,也还是要面对高考,学校不会在这个环节弄虚作假。

  记者: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和普通的自主招生有什么区别?

  叶玉昆:其实,对学生来说,两者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上大学的一个途径,高考时同样降分录取。只是经过校长推荐后,可以免除笔试直接进入面试,但面试的偶然性更大一些,面试更有随机性和不可控性,所以,家长更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此事。

  记者:如果学生没被推荐上,是不是就没了机会?

  叶玉昆:即使不被录取,也可报名参加北大或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是北大自主招生录取方式的一个尝试,并不影响原有自主招生政策。

  C

  高考门槛致“偏才怪才”难入选

  记者:学校推荐的学生年级排名怎么样?听说是理科的第一名?

  叶玉昆:只能说这是位非常优秀的学生,她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好。第一不是固定不变的,这次她考了第一,可能下次另外一名学生考第一。

  记者:从目前各地的推荐名单看,校长推荐的多是成绩好、素质高的学生,而公众期待的“偏才怪才”为什么被忽略?

  叶玉昆:其实,在选拔的过程中,对偏才怪才都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没发现在某一方面特别有异于常人的学生。经过5轮的考察,最终确定了拟推荐人选。如果将来有大家公认的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学校会考虑推荐。

  另外,校长推荐并不是“推荐”了就一定能上北大,学生还要经过面试和高考这两道坎,并且只享受降30分录取的“优惠”。如果“偏才怪才”在某一方面表现很突出,但整体水平不佳,可能降30分也难被录取。这样等于浪费名额,也是目前不少学校不推荐偏才怪才的一个原因。

  记者:照这样说,数学考15分的钱钟书,在今天根本没可能上北大清华?

  叶玉昆:所谓“偏才怪才”并不是指某一方面特别好,而其他方面就一定不好。北大的这次改革将会起到一个导向作用,现在是起步阶段,可能在今后,学校会逐渐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

  【他山之石】

  美国“流行”拿着推荐信上大学

  在美国,拿着推荐信上大学“很流行”。不过,要让中学校长给学生写推荐信,很难。而问题的关键是,即使写了,也绝非等同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昨日上午,河南财经学院的美籍留学生Harris给记者介绍他在美国读高中时,所经历过的“拿着推荐信上大学”。

  Harris两年前高中毕业,读了爱荷华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他今年秋天来到郑州,在河南财院的国际交流学院学习汉语。

  在Harris看来,美国的高中毕业生要想得到校长的推荐信,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

  不过,按照惯例,高中生申请读大学时,为了争取更多被录取的机会,还是会找人写推荐信。“这个人一般是自己的中学老师。”Harris介绍,他的推荐信就是历史老师写的。

  其实,在美国的高等教育里,推荐信仅仅是高校录取学生的一个环节而已,并且,还不是最重要的一环。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手握校长的推荐信,大学也不见得一定会买账,“千万别把一封介绍信当成录取通知书。”Harris耸耸肩,如此表示。

  “我们当时给自己准备了很多的材料。”Harris回忆,有毕业证书,学业成绩单,社区服务证明,自我特长介绍等等,“推荐信被夹在厚厚一沓纸中间”,只是必须的一大堆材料之一而已。

  Harris也承认,可能因为自己的综合表现不算太好,申请了几所名气更大的学院,但无一例外都落了榜。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对将来充满信心,“我是个知足的人,也明白自己目前需要把握什么”。

  【北大反应】

  北大30日将公示被推荐学生名单

  昨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对外发布《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外语类提前招生选拔流程详解(第三版)》表示,最终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申请者相关信息,包括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将会在北大招生网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这一公示日期从11月30日开始,到下月4日结束。

  按照《北京大学关于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规定,被推荐学生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将于明天结束。被推荐学生须在此前登录北大招生网填写报名表格,经中学校长实名签字盖章同意后提交相应申请材料。

  26日、27日两天,北大招办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校长推荐的学生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初审名单。

  同时,北大招生办昨日表示,鼓励高三学生通过自荐渠道,积极参与该校的常规自主招生。在北大常规的自主招生环节,除了有“校荐名额”推荐外,还为考生设有“自荐”渠道。

  北大招办一负责人表示,学生可以参加自荐,只要足够优秀,肯定会通过审查,“北大的招生是为北大自己选拔人才,谁优秀就要谁是很自然的道理”。

  北大校方还举例证明,从过去的几年经验来看,最终获得保送生或自主招生对象资格的考生,有1/3左右来源于自荐申请。(商报记者:吴静 张高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