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自主招生、保送生选拔不认竞赛名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7:20   新京报

  北大招办表示,获得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1/3为自荐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日,北大招生网发布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外语类提前招生选拔流程详解”。该流程称,北大选拔的是“北大认为”的优秀考生,竞赛名次和年级排名靠前都不一定是“北大认为”的优秀。

  北大招办表示,从往年情况看,最终获得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对象资格的考生中有1/3左右来源于自荐申请。

  北大招生网称,该流程详解是邀请参加过近年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选拔的同学和老师编写而成,是参加2010年北大自主招生、保送生、外语类提前招生考试考生的“必读参考性文献”。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选拔包括“校荐”和“自荐”,但这只针对初审而言。自荐生的总体优势比不上校荐生,但“流程”表示,只要自荐生能力达到校荐生普通水平,北大会让自荐生通过初审参与笔试。

  流程还表示,北大选拔的是“北大认为”的优秀考生。学科竞赛名次靠前,那是竞赛的出题人认为你优秀;年级排名靠前,那是高中考试的出题人认为你优秀,这都不一定是北大认为的优秀。

  北大招办提醒,自主招生不限于高三应届生;保送生则只能是具有保送资格的高三应届生。外语类提前招生仅在教育部规定的外国语学校中招收学校推荐的学生,原则上不招收自荐考生,但考生如报考意向强烈也可向北大外国语学院提出申请,北大会根据学生情况和上报教育部的审核结果决定。

  ■相关新闻

  联合自主招生成绩“按校排队”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北大招生网显示,北大、北航与港大联合自主招生,虽笔试时共用一张试卷,但申请不同学校的学生不在一起“排队”。北大在2010年自主招生中将联合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行“一档多投”政策,3校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共享考试成绩;考生可凭北大自主招生笔试成绩,申请北航和港大的自主招生面试候选人资格。

  北大招办发布的信息提醒称,笔试成绩的“排队”是在同一省份申请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中进行的,申请不同学校的学生不在一起“排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